|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火花四溅,车子侧翻,司机自述:一点点困
2022-08-0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龙岩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夏季是高速公路疲劳驾驶的高发季,随着气温升高,加上高速公路路面宽阔,视觉单一,操作单调,长时间行车,驾驶人极易出现疲劳状态,从而引发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7月13日午间,两部货车在长深高速三明往连城方向的马坑山隧道内追尾。经民警调查得知,后车于12日从南平出发去梅州,当天晚上因天气炎热在车上没睡好,第二天上午他帮忙装货,出车前休息不充分。

途经隧道时,光线变暗,他忍不住犯困打瞌睡,于是追尾了前方货车。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经交警部门认定,后车承担该起事故全部责任。

image.png

7月19日,泉南高速湖南株洲段。彭某驾车行至云阳山隧道时,车辆突然跑偏并撞上左侧隧道壁,随即旋转一圈后侧翻在地,车体与地面摩擦火花四溅。幸好彭某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彭某告诉交警,自己独自开车从福建赶往贵州,行至事发路段时已开了近1800公里,其间只在服务区短暂休息了几次。连夜赶路导致疲劳犯困,最终发生了事故。

民警对彭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高速公路上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一)出行前,保证足够的睡眠;

(二)午餐后,血糖升高易引发大脑缺氧,建议餐后稍事休息再出发,严防发生事故;

(三)科学合理地安排行车时间,连续驾车不得超过4小时,长时间行车尽量由两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

(四)驾车时,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最好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停车休息,下车活动腰、腿,放松全身肌肉,呼吸新鲜空气,快速缓解疲劳。注意查看服务区距离,提前进服务区休息,出现疲劳时,不要强撑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