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开车时的一个动作造成万元损失,这个动作可能你也会做!
2022-08-0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漳州高速交警、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日常出行中,有很多驾驶员都存在“分心驾驶”的陋习。在驾车过程中,注意力稍有不集中,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开车时低头看导航,撞了……

7月11日0时32分许,李某良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漳武高速上行79公里986米处时,因低头看手机导航,导致车辆追尾碰撞前方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造成两车部分损坏,所幸驾驶员按规范使用安全带,在事故中仅轻微受伤,并无大碍。

image.png

驾车分心捡手机 撞上护栏几万块没了

7月17日18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金某报警,称其驾驶的重型货车在沈海高速A道2319公里处刮碰右侧护栏,无人员受伤。一大队杏林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辆重型货车横停在应急车道上,路面上纺织品洒落一地。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金某车上装载30多吨纺织品由晋江送往长汀,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金某俯身去捡掉落在副驾驶座位下的手机,低头瞬间车辆向右偏离撞上护栏。所幸金某规范使用安全带,并未受伤。

image.png

经现场盘点,车上价值几万元的纺织品已全部损坏,金某对自己分心驾驶的行为懊恼不已。随后,民警对金某分心驾驶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驾车时这些小动作要不得

01 低头捡拾掉落的物品

大部分车主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如摆放在仪表台上的手机因为转弯而滑落,为了图省事一边驾车一边俯身拾捡,有的甚至弯下身到副驾驶位置下拾捡,这样不仅有几秒钟的视线盲区而引发事故,而且单手驾驶时可能会因为俯身造成牵动手臂大幅度拖拽方向盘,以至于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02 拨号码、发短信、发微信

有些驾驶员为了提高信息的时效性,甚至一边驾车一边撰写编发,要知道如果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低头看信息1秒钟车辆就会行进11米,这时的行车安全如何保障。

03 吃东西、喝水、拧水杯盖或瓶盖

开车吃东西一方面由于比较匆忙,不利于消化,对身体不好,另一方面对于开车人而言分散了注意力,妨碍了安全驾驶。特别是拧水杯盖或瓶盖时,可能出现短暂时间双手不扶方向盘,或单手拧开时会造成扶方向盘的手力度不均引发危险。

04 设置或不停地查看导航

开车时操作导航属于分心驾驶,极易导致事故发生,使用导航软件,建议多听声音不看屏。驾驶人在出发前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在行车时集中精力观察道路通行情况,不要过于依赖导航。

交警提示

有时候,几秒钟,就足以彻底改变一切。分心一瞬,后悔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