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温搭配强对流,夏季出行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08-0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发布,7月20日至8月1日,我省出现较大范围持续性高温过程。8月2日起我省高温减弱,2~4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强对流,2日白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各市有分散性大雨到暴雨。福州、莆田和泉州三市的西部局部大暴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日夜里至3日白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地区和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大雨,局部暴雨。3日夜里至4日,中南部地区有阵雨,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

image.png

降雨搭配高温,蜀黍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路况提示和天气变化,注意行车安全!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保持清晰视野

雨天驾驶车有方法,除小心驾驶之外,需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光线变暗时,要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雾灯。此外还要利用空调尽快消除玻璃上的水汽,以免看不清路况发生危险。

▶行车防止侧滑

双手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尽量绕开积水。车辆发生打滑时要保持冷静,车辆向左侧滑就向左打方向盘,反之亦然,但动作不能太大,否则又会向相反方向侧滑。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下雨对驾驶人的视线有严重影响,此时驾驶人一定要适当降低行车速度,增大跟车距离。注意尤其不要跟大车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减少雾气产生

相信不少司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一下雨挡风玻璃就起雾!此时应打开空调并调至吹风挡,如此干燥的冷风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道“风墙”,从而阻止水蒸气在玻璃上聚集,起到除雾的效果。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高温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忌疲劳驾驶、赌气开车

酷暑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容易瞌睡心烦。行车中,若感到困倦、烦躁、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

▶经常检查胎压

出行前切记检查车况,若轮胎出现胎面花纹变薄、侧壁出现裂痕等情况,应特别注意防范爆胎危险。驾车时,也应注意不要超速、超载以及长时间行驶,保持合理胎压,定期更换、清理轮胎。

▶定期检查防自燃

夏季车内勿放打火机、香水、电池、气雾剂等易燃易爆品,以及具有聚光作用的凸透镜等物品。平常应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行驶或停车,不要私自改装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