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严查农村“两违” ! 泉州推出“两违”有奖举报新举措
2022-08-02 来源:泉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进一步加强面包车、客车违法超员和货车违法载人(以下简称“两违”)重点违法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群死群伤交通事故,泉州鲤城、丰泽交警大队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在辖区建立“两违”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机制。

即日起,在泉州鲤城、丰泽辖区内,举报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客车违法超员,经交警部门核实并查处或涉嫌车辆被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的,视情节每起最高奖励200元;举报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未取得许可的“黑校车”),经交警部门核实并查处或涉嫌车辆被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的,视情节每起最高奖励300元。此外,在丰泽辖区,举报三轮摩托车(含电动)违法载人的,每起奖励50元。

市民在举报时,应尽可能提供线索发生的时间、地点、车号、车辆类型、行驶方向、行为人特征等,并说明线索来源及所属类别。同一交通安全隐患被多个举报人分别举报的,奖励第一举报人,举报顺序以受理举报的登记时间为准;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举报人联名举报同一交通安全隐患的,按一案进行奖励。举报人不得采取违法行为或危险方法收集证据;举报人违法收集证据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严查“两违”并曝光

为进一步强化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等重点道路的交通安全管控,泉州交警持续开展公路“两违”(违法超员、违法载人)整治行动,严查严管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行为,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加强农村驾驶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违法载人典型案例

惠 安

image.png

7月19日下午,惠安交警大队东桥中队执勤民警在国道228线惠安县赤石红绿灯路口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厢式货车涉嫌违法载人。经查,该车后厢里坐着一名乘员,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经询问得知,该车驾驶人周某与乘员是一家人,下午准备一起出去游玩,由于怕超员被查,便让其中一人藏在货车车厢里。民警对驾乘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周某作出处罚。

南 安

image.png

7月18日中午,南安交警大队民警在石井镇支五路发现一辆皮卡车违法载人。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12人。

经询问得知,驾驶人准备送工人去吃饭,心想中午吃饭时间应该不会遇到交警,就将工人们全都载上,没想到路上还是被交警查获。民警责令驾驶人对违法搭载的乘员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超员载人典型案例

南 安

image.png

7月26日上午,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通过“曙光”研判机制,在国道324线福昆线官桥镇路段,查获一辆新能源面包车超员载人。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3人。民警责令驾驶人对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image.png

7月22日傍晚,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通过“曙光”研判机制,在国道324线福昆线官桥镇路段,查获一辆面包车超员载人。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2人。民警责令驾驶人对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晋 江

7月19日中午,晋江交警大队深沪中队民警通过“曙光”研判机制,在深沪同心路查获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超员载人。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民警责令驾驶人对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货车、三轮摩托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在公路、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引发乘坐人员坠落、磕碰、甩出车外等交通事故。如果货厢同时装载人员和货物,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刹车或加速,易使货物发生移位,压伤、挤伤车内人员。

☛ 客运车辆驾驶人:拒绝超员 安全防护

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超员载客,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 同时,各位乘客也要注意:抵制“黑客运” 系好安全带

自觉抵制“超员车”“黑客运”,乘车时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