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签承诺书送头盔!福州交警联合文明办发布文明交通创建十大经验
2022-08-09 来源:福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大力提倡文明出行,号召全体市民共建文明交通、共行文明路。

1.礼让斑马线文明行

斑马线是交通安全警示线也是生命保障线,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而停车让行重在养成、贵在坚持,尤其看到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穿越斑马线时更要提前减速。

轻微交通事故处理

“三拍一交快撤离”

2.三拍一交畅通行

三拍:在机动车行驶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至少各拍摄一张事故现场照片,照片应当能够清晰辨别机动车号牌号码、道路标志标线。

一交:当事人按照图例拍摄现场照片后,当事双方互相交换号码。

快撤离:完成以上动作后快速撤离现场。

专用通道保障路权

优先通行快人一步

3.公交优先绿色行

(1)设置公交车道路权优先。在54条道路的路段设置了151公里公交专用道;在福峡路、浦上大道等进出城主干道的14个路口28个方向设置了路口公交专用导向车道。

(2)设置交通组织优先。在八一七路东街路口等25个禁左路口实行公交除外,允许公交车左转通行;在西洪路单行道路允许公交双向通行。

酒驾醉驾惹事故

全市交警严打击

4.拒绝酒驾安全行

饮酒后的人,在酒精的作用下可能出现意识模糊、身体不受控,这种情况下驾驶机动车、骑行电动车无异于移动的“定时炸弹”。

福州交警通过走进酒楼、KTV,用发放宣传单、粘贴海报等方式,将拒绝酒驾提示覆盖全城

image.png

安全骑行戴头盔

发生意外减伤害

5.骑行戴盔示范行

福州交警多措并举,通过在路口免费赠送头盔,向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市民现场发放宣传单,要求签署安全骑行承诺书等方式,积极倡导呼吁广大市民注重骑行安全,自觉佩戴安全头盔。

image.png

佩戴头盔 安全骑行

——文明交通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文明出行,平安相伴。佩戴安全头盔是保护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生命安全的有效举措。为凝聚文明交通共识,共建共享平安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1.从我做起,人人践行齐参与。骑行安全无小事,佩戴安全头盔事关骑手人身安全,事关家庭幸福美满。请市民朋友们务必摒弃“车技好不出事”“戴头盔不方便”等侥幸心理和片面思维,自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出行,做到“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护自己安全,让家人安心。

2.示范先行,机关单位作表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要开展“佩戴头盔·安全骑行”文明交通主题活动,通过文明劝导、专题教育、发出倡议、签订承诺等方式,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提醒身边亲人、朋友、同事戴好安全头盔,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出行氛围。

3.关爱职工,重点行业先落实。安全是最重要的关爱,外卖寄递行业企业要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将骑车佩盔纳入日常管理,提升骑手交通安全意识,确保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为骑手的交通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文明出行,福运相伴。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一次骑行做起,戴好安全头盔,养成良好习惯,为生命安全护航!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志愿服务上路口

文明交通体验行

6.路面执勤体验行

组织广大志愿者们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规则,不断增强文明交通素质,营造文明交通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良好社会风尚。

image.png

知危险、会避险

交通安全进校园

7.铁骑宣讲校园行

福州交警走进学校开展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对学生如何识别交通标志、如何在公路上行走、如何避让车辆等基本安全常识进行宣传,并提醒同学们不要在马路上打闹、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

公益推广进社区

交通安全进乡村

8.公益推广厝边行

福州交警持续推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并在福清等地创新推出“厝边交通安全宣讲团”公益宣讲队伍,服务乡村群众。

image.png

安全警示全面覆盖

掌上学习方便快捷

9.科普警示掌上行

福州交警通过制作并广泛传播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在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方便市民掌上学习、时刻警示。

路口宣传无死角

安全意识树立牢

10.路口提示伴你行

福州交警通过在执法站、劝导站、国省道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摆放展板、粘贴海报、大喇叭宣讲等方式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增强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image.png

一起来参加文明交通一起行的活动,做守法规的践行者,做知礼让的倡导者,做守法知礼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