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高速上“左右摇摆”秀车技,没想到是“药驾”上路!
2022-08-0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莆田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对于老司机来说,酒驾的危害早已深入人心,但“药驾”存在的安全隐患,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近期,莆田高速交警在巡逻途中发现一辆行驶轨迹“异常”的货车。该车左右摇摆不定,极度影响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民警立即拉响警报警示后方来车,同时驱车加速,在货车前方通过喊话器引导其就近驶离高速。

待驾驶人将车辆停好,民警将其带至执法亭。经询问,驾驶人称自己没有喝酒,而是在出发前吃了感冒药,所以刚刚有点乏意。民警对其进行酒精检测,证实驾驶人没有说谎。民警给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告诫其“药驾”的危害,并让驾驶人留在原地休息,待恢复精神后才能驶离。

image.png

2022年3月20日,河北邯郸市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小车突然在非机动车道内撞上多辆非机动车和路边行人,导致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4人受伤。经调查,该驾驶人长期服用某镇痛类处方药,事发当日因超量服药,酿成祸端。

哪些药物不良反应会引起药驾?

01、视物模糊

下列药物均可引发视力降低、视物模糊或复视等症状,开车前应谨慎服用。

image.png

02、嗜睡

许多药物中含有中枢抑制类成分,从而使驾驶人员产生嗜睡、困倦、疲乏等症状。

image.png

03、眩晕或幻觉

驾驶车辆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精神集中,如果服药后出现眩晕或幻觉,势必会影响驾车安全。具有此不良反应的药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image.png

04、定向力出现障碍

定向力是指人对时间、地点(或方位)及人物的判断能力,这也是驾车过程中的重要能力。当驾驶员定向力出现障碍时,极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image.png

05、多尿或多汗

多尿、多汗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驾驶人的情绪及注意力,对驾车安全造成威胁。

image.png

如何避免“药驾”?

首先,驾驶人在看病或买药时应主动说明“我是驾驶人”,请医生尽量避免开出对驾车安全有明显不良反应的药物。

其次,在服用药品之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成分、用法用量的同时关注禁忌症和不良反应,切忌超剂量用药,并尽量避免药物在血液中浓度达到峰值的时间内开车,因为此时药物的效力最强,对驾驶人的影响也最大。

除此之外,驾驶人员也应注意由不当服药方式导致的不良反应,严格遵守药物的服用方法,需整片服用的药勿分割或嚼碎服用,谨遵医嘱。

另外,如果服药后开车,应时刻注意自身状况,出现身体不适或上述不良反应时应在安全地带停车休息。患病严重的情况下,建议休息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