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农村地区 驾乘这三类车要注意
2022-08-09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农村地区道路存在狭窄、坡陡弯多、临水临山、村口多等特点,加上部分农民朋友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日常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天蜀黍梳理了农村地区常见的三类车型:面包车、三轮车(农用车)、二轮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不安全行为,一起来看看。

面包车

超员一两个也不行

在农村地区,面包车被用来接送务工工人、集体出门农作的村民等,十分方便。但是,个别车辆存在超员超载、人货混装、“带病上路”等安全隐患。

面包车超员较为常见,即使超员一两个人,也会因为整体质量增大而导致车辆惯性增大、制动距离增加,尤其在农村地区的复杂路况下,超员车遇到危险将无法及时停车避险,没有座位的乘客在车内易受到碰撞伤害,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提醒:

包车出行,无论距离远近,都要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坚决抵制黑车和超员车。正规营运车辆会购买座位险等相关保险,定期检修车辆、培训司机,司乘人员都能得到较为全面的安全保障。

车辆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的标准来计算,并不区分大人或者小孩。

三轮车

人货混装危害大

农作物收获时节,村民们常常会使用各种车辆运载,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农用三轮车。不过,这些车辆不仅超载现象频发,还经常出现人货混装、车辆改装等违法行为。

由于此类车辆重心较高,超载时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易引发爆胎,同时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也会下降,极易发生侧倾等危险。如果人货混装,三轮车缺乏对人的必要保护,一旦发生意外,乘坐于货厢或车斗的人很容易受到严重伤害。

安全提醒:

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超载危害大,也不应违法载人。请广大农民朋友们勿心存侥幸,不要为了图一时方便违法超载,要严格按照荷载重量载货。同时也不要搭乘货车、农用车等,出行必须使用正规交通工具。

二轮车

三类行为很危险

不戴头盔、加装遮阳设备

高温天气,不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驾乘人员不注意戴安全头盔,特别是不少人觉得自己仅在村内行车,路途短,不戴也没事儿。实际上,不论道路长短,发生交通事故时,骑乘人员都容易受到猛烈撞击,头盔可以有效保护头部,降低伤亡率。

此外,部分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篷防晒,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遮阳篷会在风大时导致车辆侧翻,“遮阳神器”极有可能变成“伤人利器”。

安全提醒: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

遮阳篷/伞、反穿衣等会影响车辆的安全稳定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请大家不要使用。乘车人也应为了自己的安全,拒绝搭乘有遮阳篷/伞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抄近道逆行、随意变道

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而言,最常见也是危害性最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属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变道。特别是临近村口时,部分驾驶人为了抄近道,更易实施这些危险的交通行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遇到突发状况时,选择左右躲避的机动性更大,因此它们一旦逆行,也让对向或附近车辆、行人难以避开它们,从而更加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此外,在红绿灯转换之间,有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会在交汇方向车辆绿灯放行前抢行,甚至是直接闯红灯,这就极易与另一侧正放行的车辆发生碰撞。

安全提醒:

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要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摩托车应在最右侧的机动车道上行驶,转弯时,在不影响隔壁机动车道内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提前开启转向灯,按照机动车通行规定进入路口,在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要求进入导向车道通行;电动自行车在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的,要靠右侧路边行驶。

摩托车无牌无证

“无牌”“无证”是比较常见的摩托车违法行为。不少 “两无”摩托车驾驶人没有经过系统培训,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在道路上行驶时横冲直撞,随意变道,严重妨碍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由于无牌无证,个别驾驶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违反交通规则的随意性大大增加。还有部分驾驶人不按时给摩托车年检,甚至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标准还在路上行驶,十分危险。

安全提醒:

请广大摩托车驾驶人一定要按规定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牌照、按时年检。

此外,酒后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危害同样非常大,达到醉酒驾驶标准者,同样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触犯“危险驾驶罪”。无论任何时候,饮酒后都不要驾驶摩托车。同时,对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也是禁止醉酒后驾驶的。

特别提醒

靠近路口请减速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与城市公路相连接,出现了许多村口就是大马路的情况。当驾车由村路驶向公路交叉口时,部分村民不注意观察来往车辆情况,容易与公路上快速奔驰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

所以,无论是驶出村口,还是在大马路上行驶的车辆靠近村口,都一定要减速观察,避让过往车辆,保证安全。

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岛外部分交通要道是大型车辆的主要通行道路,因此大家遇见大型车辆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车辆处在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中,就很容易被大型车辆剐蹭或碾压;大型车辆还有“内轮差”的危害,遇到大型车辆转弯,一定要距离它的转弯侧尽量远一些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