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福建推出高温天气分路段交通出行影响预报
2022-08-25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黄智超

“8月24日—26日南平、三明、龙岩三市的大部和宁德西部、福州西部、莆田西部、泉州中部、厦门、漳州中北部的公路影响等级为2级,对高速公路通行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南平、宁德日最高路面温度出现时间大约在13—14时,其余地区日最高路面温度出现在14—15时。”

近日,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根据交通行业气象风险预警标准,面向公众制作发布高温天气分路段交通出行影响预报,为高速公路交通出行安全提供参考。该项预报以图文形式呈现,包括预警情况、高温预报、路面高温风险分析、关注与建议等内容,并在图片中以不同色块清晰展示全省不同高速公路路段日最高路面温度,实现每日更新。公众可以通过“知天气”App、“交管12123”App,“福建气象”“福建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福建知天气”视频号等渠道获取,及时关注车辆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今年7月以来,我省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截至8月21日,全省平均气温29.2℃,较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全省累计高温日数达3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0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全省共22个县(市、区)城区出现40℃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极端最高气温为42.8℃。平均气温、高温日数和极端最高气温均仅次于2003年。

据了解,高温天气显著影响行车安全。在高温环境下,车辆容易因水箱温度过高、发动机短路等出现机械故障,自燃风险加大;汽车轮胎也容易因胎压增大形成鼓包或破裂,增加爆胎风险。此外,驾驶人更容易进入疲劳状态,影响行车安全。

“高速公路路面属于不透水的下垫面,比热容较小,容易受太阳辐射影响急剧升温。”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艺芳介绍道,目前福建省气象部门已在全省高速公路建成80余个交通气象站,对路面温度进行实时监测。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可以通过福建省交管天气风险管控平台查看路面温度实况,通过宣传恶劣天气下驾驶常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巧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