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轮胎缝里卡上小石子,到底抠还是不抠?
2022-08-25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大家有没有注意过,车开久了轮胎上经常会夹住一些小石子。面对这些小石子,有人会习惯性的经常清理。但也有人认为这些对开车没啥影响。那么,这些卡在轮胎里的小石子到底要不要及时抠掉呢?

小知识:轮胎上的小石子可能引发哪些问题?

NO.1 噪音

开车时有时候可能会听到一种“哒哒哒”的声音,而且一旦车子停了声音就没了,这种情况往往就是轮胎上卡住小石子导致的。如果这种噪音对驾驶人产生了影响,就很可能干扰驾驶人的判断,严重的甚至会危害安全驾驶。

NO.2 抓地变弱

轮胎上的沟槽,主要作用是防侧滑,排水,增大摩擦力。如果轮胎上的小石子夹多了,会影响轮胎的排水能力,减小摩擦力。雨雪天车辆发生侧滑的概率会增大,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NO.3 爆胎

如果是一些比较尖锐的小石子卡在轮胎缝隙里,时间久了,当汽车高速行驶时,可能会导致漏气或者爆胎。另外,夏天时,卡在缝隙里的石子长时间与地面摩擦或撞击地面,会导致轮胎局部温度升高,更容易引发爆胎。

因此,轮胎上的小石子对行车安全会有一定影响,但多数时候影响不会太大。建议大家对轮胎进行定期检查,尤其是刚跑过路况较差的路或者是需要自驾远行之前,最好仔细检查一下轮胎的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轮胎上的小石子如何清理?

1.使用硬物清理。可以使用钥匙、螺丝刀等硬物进行清理,但不要使用过于尖锐的硬物,以免伤及轮胎。此外,有条件的可以准备炉钩之类的工具。

2.高压水枪。去洗车时,可以要用高压水枪冲洗一下轮胎的凹槽,如有比较顽固的石子再单独清理一下。

夏日炎炎,车辆爆胎概率增大,希望大家日常养成良好的车辆养护习惯,安全上路,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