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在福州,开车忘带驾驶证?用这张“电子证件”也是OK的!
2022-08-25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对于电子驾驶证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但还是有部分小伙伴存在一定疑虑。蜀黍整理了相关问题与解答,协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电子驾驶证。

问:期满换证后电子驾驶证会自动更新吗?还是要申领新的?

答:需要重新申领。

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我可以自己上传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的证件照吗?

答:可以。

上传照片可以选择相册提交或手机现场拍摄2种方式,相册提交的必须是相册内6个月内创建的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超过6个月的照片不能提交);手机现场拍摄只支持他人代拍模式,不支持自拍模式。对于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的,“交管12123”APP系统将调取驾驶人的身份证相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注意:通过拍照、选择相册照片的方式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

问:上传照片后,为什么系统总是显示审核不通过?

答:上传标准证件照片的要求有:

1. 背景白色、拍照环境光线均匀,申请人坐姿端正,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

2. 着深色衣服、免冠,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着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饰品;

3. 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不作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或闭眼;

4. 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

5. 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

6. 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白底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问:已经有纸质驾驶证了,还需要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答:驾驶人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是否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有了电子驾驶证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需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形仍需使用纸质驾驶证:

1. 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2. 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3. 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4. 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问:电子驾驶证总是申领失败是怎么回事?

答: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但不能开车。

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这时可能有小伙伴就要问了,那电子驾驶证到底该怎么申请呢?

1. 下载注册

下载“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

image.png

2. 登录申领

登录后,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中点击【驾驶证电子版】申领本人电子驾驶证。

image.png

[ 我的驾驶证 ] → [ 驾驶证电子版 ]

image.png

[ 业务中心 ] → [ 驾驶证电子版 ]

3. 提交信息

根据系统提示提交相关信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

有需要的小伙伴,赶快在线办理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