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宁德交警在公安部交管局视频会上作交通安全宣传经验典型发言
2022-08-29 来源:宁德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8月26日上午,公安部交管局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

会上,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持工作的副支队长郑巧忠作题为《积蓄普法力量,优化宣教方式,持续推动交通安全宣传创新发展》的典型发言。

image.png

近年来,宁德交警紧紧依靠部局、总队和市局的领导,立足市情特色,围绕减量控大和文明创建等中心任务,持续推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创新、提质增效,先后48次在央视荧屏展现新作为,1530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出好声音,5361次进村入户传播正能量,12个宣传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其中《农村交通安全定格沙盘动画的制作与拍摄》微课程获全国交警系统比赛一等奖。

高位推动,优化机制

树立“跳出交警看问题、跳出公安谋宣传”意识。

主动融入大局。将交通安全宣传放到公安工作大局中谋划布局,积极争取市局党委重视支持,纳入全市考评,建立多警种联动宣传机制,高位推动、高效运行。市局领导多次专题研究、调研指导,批示肯定交安宣传工作。

主动融入全省宣传“一盘棋”大局,定时开展“逢八集中统一行动”,适时组织先进兄弟单位学习,增进交流,不断借力提升。

image.png

▲逢八集中统一行动

image.png

▲常态开展学习交流

▶建全协作机制。针对各地宣传队伍能力不一的情况,实行“支队搭台、大队唱戏”扶持做法,各大队提供素材,支队帮助提炼包装、对接媒体,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各尽所长、各取所需”。支队层面组织“策、采、编、发”一体化的宣传小分队,深入各地,现场报道,提高宣传的及时性、鲜活度。

image.png

▶强化宣传培训。邀请报社主编、媒体“大咖”等业内知名人士开展业务培训,建立与各级媒体长效合作机制。

image.png

疫情期间,还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云端议”会商培训,提升各地宣传业务能力。

搭建队伍,创新方式

思路决定出路,把建设宣传队伍、创新宣传方式作为推进工作的抓手长抓不懈。

image.png

▶组建女子骑警队伍。在全市10个县级公安机关成立10支“女子骑警队”,推行柔性执法、温情服务。

目前,全市女子骑警队配备队员 177名、警用摩托车177台,累计骑行宣传110余万公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260余场次,普法群众达21万余人次,成为宁德公安宣传战线的品牌战队。因工作成效突出,队伍中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等一批先进个人、集体。

image.png

创新农村宣教方式。支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大局,着力农村交通安全意识“脱贫”,指导寿宁交警试点开办“农村交通安全夜校”,通过“6个1+N”模式(即1支宣讲队伍、1个道具行李箱、1个快板节目、1段案例视频、1组互动游戏、1套知识展板、N把椅子),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并制作夜校宣传流程微课程分发全市学习参考。目前,夜校已开班32期,走进 32个行政村,受众达1.3万余人。

挖掘线上宣传潜能。积极探索利用动画、新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精心制作拍摄微缩沙盘定格动画,运用“真人讲解+道具演绎”方式介绍交通出行注意事项,着力让老百姓看得懂、易接受,重新认知交规,提升宣教吸引力,在各级媒体平台上推送播放量累计达1600万。

同时,支队还组织启动全域“线上微直播+线下大篷车”巡回宣讲活动,联动各地特色交安宣讲队通过网络开展直播普法宣讲,直播围观人数达100多万人。

培育亮点,多维传播

坚持“安全至上、宣传先导”理念,通过多维度、全方位覆盖传播,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 

培育“一地一品”,在“摆摊设点”“展板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各地独有的畲族文化、廊桥文化、海洋文化、剪纸文化等资源,为交安宣传赋形赋能,打造出霞浦“最美海岸线宣讲队”、周宁“空中女骑”、柘荣“背包交警”等数十个各具特色、各有特点的品牌,推动宁德交警宣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image.png

关注一老一小。有人气才能聚人心,依托柘荣“非遗”剪纸技艺,制作交通安全剪纸表情包,积极打造老年大学“扶老课堂”,举办老年人交通安全剪纸大赛。

针对幼儿群体,创办“安安儿童驾校”品牌,流程化应用模拟道路环境和驾驶小汽车等趣味互动游戏,让小朋友在寓教于乐体验中轻松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延伸拓展阵地。建立“骑行宣传+空中喊话”地空联动机制,依托警摩、无人机喊话系统动态播报,把防疫知识、交通法规传遍大街小巷。同时定期开展无人机高空“执勤”,对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喊话,效果显著。

完善线上交流平台,设立“萤火虫”微警务室,通过微信加入辖区校园班级群、小区业主群、各社区群等158个微信群。

下一步,宁德公安交警将继续在部局、总队、市局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发挥交通安全宣传队伍“普法轻骑兵”“政策宣讲队”“服务生力军”作用,全面助力打赢夏季整治“百日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