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走灰不走白…,这些夜间行车小技巧您了解吗?
2022-09-05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渐渐入秋,夜长昼短的变化逐渐明显起来,夜间行车由于能见度低等原因,事故发生率远大于白天。作为驾驶人,有必要了解以下夜间行车相关注意事项。

超车要“喇叭配闪光”

夜间尽量避免超车,必须超车时应判明前方情况,确认条件成熟后再行超车。尤其是超越货车时,要通过连续变换远近灯光以及适当鸣笛的方式,提醒其他车辆,同时确认对方准许超车,预留足够位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全超车。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货车载重较大,当小车超越大货车时,两车之间会产生气流旋涡,致使小车失去稳定性。因此,小车与大货车会车时要注意保持横向距离,同时握稳方向盘,减速慢行。

控制车速

夜间行驶,可视距离缩短,行驶至转弯、坡路或窄路等看不清的地方时要降低车速,以保证车辆的制动距离在前照灯照亮的距离之内,从而能及时应对紧急情况。

会辨别三色

老司机有一句夜间行车的经验口诀——“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灰、白、黑这三种颜色其实是说车灯照射地面反射出来的颜色。颜色不同,路况也就不同。

正常情况下,车灯光照射前方反射出来的颜色是灰色的,也就是马路的颜色,可以放心通行。当车灯照射前方反射出来的是白色,很有可能是水面,由于无法判断水的深浅,最好绕行。当车灯照射前方出来是黑色,这意味着光没有被反射,可能是深坑或者转弯处,需要减速或停车观察路况。

在照明不好的地方尽量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可以扩大观察视野,在没有路灯且没有其他行车的漆黑路面上,开启远光灯后的可视范围要远远大于近光灯。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不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开启远光灯非常有必要。

车内休息 车窗留条缝隙

夜间行车切勿疲劳驾驶,困倦时可以将车停在服务区等安全地带休息。在车内休息时,打开暖风空调后不要将车窗紧闭,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等气体不能对流,浓度会越来越高,容易产生比如头昏、恶心、四肢发软等中毒现象。因此如果长时间在车内休息,打开车窗留一条缝隙最安全。

留意对面车辆情况

不要直视迎面而来的车辆前照灯,因为直视前照灯会因受强光照射,而看不清前方的道路。

车内灯尽量不要打开

夜间行驶,眼睛会逐渐适应黑暗的环境。如果打开车内阅读灯,车内光线比车外强,前挡风玻璃相当于平面镜,会因光的反射使车内物体在车前成像,干扰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