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行车未保持安全车距,三车“对对碰”很受伤!
2022-09-22 来源:龙岩高速交警、福清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一望无际的大车流是否会重现?节假日的高速公路比平时更为拥挤,都说“距离产生美”,在行车过程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一旦跟车过近就容易出事。

中秋返程高峰三车追尾

image.png

9月12日下午,正值中秋返程车流高峰,一辆小型轿车行驶至厦蓉高速京源口大桥时,由于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造成三车追尾事故。所幸车上人员都规范系好安全带,事故未造成严重后果。

未保持安全车距,追尾前车负全责!

7月15日凌晨3时许,在厦蓉高速龙岩往长汀方向190KM,一辆重型厢式货车追尾碰撞轻型自卸货车。经询问得知,后车驾驶员王某驾车送货到四川成都,因路途远时间紧,途中加快了行车速度。经过事故路段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导致事故发生,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保持安全车距很重要,蜀黍教你判断车距避免追尾,一定要记好了!

01  什么是安全车距?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02  如何判断安全车距?

安全车距没有绝对标准,不同路段的安全车距都是动态的,蜀黍给大家一些参考数值:

车速在100km/h以上时,安全车距在100米以上;

车速在60km/h以上时,安全车距在数字上等于车速;例如,车速80km/h,安全车距为80米;

车速在50km/h左右时,安全车距不低于50米;

车速在40km/h以下时,安全车距不低于30米。

知道了数值,不会操作怎么办?来看视频学习吧!

03  如何避免被追尾?

不随意变更车道:尽量减少随意变道,尽可能地不影响后车的正常通行,于人于己都比较安全。

注意后车跟车距离:时常关注车内后视镜,观察后车离自己的距离是否过近。急刹车时多看一眼车内后视镜,适当控制刹车力度。

错开视线行驶:在拥挤路段无法与前后车保持足够的车距,这时可以稍微往左边靠一点,让视野更开阔,从而避免突然刹车被追尾。

学会用点刹:通过后视镜发现后车距离你太近的话,可以用轻点刹车的方法提醒后车。

变道后适当提速:完成变道超车的动作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稍微提速,为后车让出空间,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04  如何防止追别人尾?

不跟刹车灯有故障的车:如果跟在刹车灯故障的车辆后面,少了刹车灯的提醒,只能通过车距判断前车是否刹车,发生突发情况时,会大大增加反应时间,从而引发事故。

过路口时别跟太近:过路口时,特别绿灯时间仅剩5秒以内的时候,如果提速跟车,一旦前方有突发情况急刹车,这时追尾就难以避免。

请广大驾驶员行车时,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有效预防追尾,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