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7座车载27名学生!这辆“黑校车”真够“黑”!
2022-09-22 来源:平潭交警、南平邵武交警、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孩子是未来,平安是底线。校车作为学生的乘坐工具不仅承载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也承载着各个家庭的幸福与希望。校车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然而,在交管部门严查高压态势下仍有人为牟利顶风作案。

01 核载7人,实载27人!竟还都是幼儿园的孩子!

近期,平潭交警部门在研判中发现一辆“面包车”在上下学期间频繁出没在学校周边路段,9月20日16时20分许,民警将该车拦查。

image.png

经现场清点,该车核载7人,实载27人,严重超员,涉嫌危险驾驶罪。车上搭载的是平潭君山片区一所幼儿园学生及一名家长,且该车未取得校车许可,属“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02“黑校车”被查,别拿孩子生命当儿戏

9月20日上午,南平邵武交警大队民警在邵武市张三丰大道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上坐满小学生,于是拦停该车。经清点,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

image.png

经民警现场询问,面包车驾驶人傅某为邵武城郊镇一所托儿所的老师,这辆车并未取得运送学生营运资格证,该面包车属于“黑校车”。

image.png

事后,邵武公安交警部门对面包车驾驶员超载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罚款200元处罚。同时,交警部门将违法车辆抄告给市教育、交通部门和辖区城郊镇政府,对其违法行为作出进一步的处理。

image.png

下一步,邵武公安交警部门将联合交通部门持续对非法营运车辆和“黑校车”开展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学生的出行安全。

为何要严厉打击“黑校车”?当然是因为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校车,是指依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

“黑校车”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证件、未到交警部门登记或者登记为自用车的、未投强制责任险、不属于校方但却非法营运接送学生。“黑校车”多以盈利为目的,且常发生超员违法行为,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什么是合格的校车?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第十四条 使用校车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许可。

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车辆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明,并已经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二)有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

(三)有包括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的合理可行的校车运行方案;

(四)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五)已经投保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

第十七条 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应当配备统一的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

交警蜀黍提醒大家:公安交警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强“黑校车”以及校车违规违法行为的严管,努力保障孩子上学路的交通安全。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请广大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同时发现“黑校车”应当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