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守护道路平安畅通 非凡十年公安交管工作成就回眸
2022-10-17 来源: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 责任编辑:黄智超

十年,擎旗奋进,抒写忠诚;十年,披荆斩棘,一路荣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公安交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并重,不断深化交管改革,推进协同共治,强化科技应用,努力实现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新时代道路交通平安畅通的答卷。

保路畅人安

聚焦主责主业,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路畅人安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交通安全承载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责任使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交管部门的重要使命任务。

这十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坚持防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与压减交通事故死亡总量并重,注重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协同共治、共建共享,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国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连年下降、连创新低。

为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不断强化路面管控,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国统一行动、区域联合行动、精准查缉行动,对交通违法行为和重点车辆保持严管态势;始终坚持对酒驾醉驾“零容忍、严执法”,不间断开展全国性、区域性联合整治和常态化夜查等专项行动,结合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开展隐患“清零”行动,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交通违法处理率显著提升;大力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多发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效提高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

今年6月,按照部党委部署要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开展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行动中,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坚持整治与宣传同步、处罚与教育并重,严查严管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力有效净化秩序、保障安全,坚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十年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新要求,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化拓展提升,强化对路面交通违法、拥堵、重点车辆的动态监测预警,增强扁平化指挥和应急处置的作战实效,“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已经成为交通管理工作的“导航仪”。

深化交管改革

以人民为中心,持续释放惠民红利

征程漫漫,改革先行。回望过去十年,新时代的公安交警守正道而开新篇、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这十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和新期待,先后推出车检、驾考、跨省异地缴纳罚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号牌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车检排队、驾考积压、罚款缴纳不方便、轻微事故处理赔偿不便捷等问题基本解决,异地车辆检验和驾驶证考试、审验、补换证等业务全部实现,交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2015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已注册用户4.79亿,道路交通管理业务上网提速,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8年6月27日,公安部召开会议,对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进行专题部署;同年9月1日,“申请材料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和跨省异地检车等便民利民举措正式落地,20项公安交管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新措施在全国全面启动推行。

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2021年5月1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6月1日,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等12项新措施在全国顺利实施。

今年9月,公安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等部门推出了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系列便民利企新措施,进一步便利群众企业办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措施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陆续推出9批次78项改革新措施,窗口改革惠及9亿余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9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800余亿元。

回望这十年,公安交管部门用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触摸到时代发展的累累果实,在群众心中激荡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传播法治理念

提升治理能力,护航法治中国建设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在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性选择和自觉行动。

全民抵制酒驾醉驾的背后,是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公检法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是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推动抵制酒驾醉驾,维护了道路交通秩序,树立了法律权威。

10多年来,醉驾治理推动了国民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双提升,加深了国民对法律的敬畏、对规则的遵从,获得了显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醉驾治理已成为法治中国的法治样板。

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必然要走向法治化。经济发展、时代进步,离不开法治护航;社会和谐、百姓平安,靠的是法治守卫。

回望这十年,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有效推动了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出行意识,是打造平安畅通交通环境的重要途径。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十年来,“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全民交通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优化交通秩序,近年来,公安部联合多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畅通工程、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持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出行意识。安全、文明、法治,逐步成为全社会对道路交通的共同期许。

十年来,一项项有力的改革举措、一条条规范的执法记录、一起起具体的案事件处理、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见证了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坚实足迹,也见证了广大公安交警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朝着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奔跑的身影。

锻造公安铁军

铸警魂强素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党指挥,永远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和精神本色,是强警铸魂的本质内涵和根本要求。

这十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铸牢忠诚警魂、传承红色基因,锻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交警铁军。

近年来,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公安交警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履行好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做好各项公安交管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谐,坚决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

厉兵秣马,淬炼精兵;练战结合,锻造铁军。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公安交警紧紧围绕交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和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苦练新时代依法履职本领素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重如千钧的危机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任重道远的责任感,在真练严考中实现能力水平的淬火提升。

风高浪急,砥柱中流挽狂澜;岁月为证,许党报国铸警魂。

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危急时刻,广大公安交警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用忠诚与奉献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广大公安交警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坚守一线、连续作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2016年至2021年,全国有190名交警、97名辅警因公牺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676个集体、1012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再回首,涉险闯滩初心不改;望征途,锦绣山河壮美如故。走过非凡十年,公安交警队伍实现了又一次蜕变。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广大公安交警将以忠诚的步伐、昂扬的姿态、过硬的本领、严明的作风展现出新的风貌,坚守为民初心、忠实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书写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