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李斌:绽放在刑事技术战线的“铿锵玫瑰”
2022-10-18 来源: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福建警方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从警26年,福建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政治委员李斌有25年在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度过。她多次参与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替死者“发声”,让真凶无所遁形;在公安部部署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她组织刑事科学技术会战,实现部督案件全破;在“团圆”行动中,她利用专业技术为群众办实事,使一批失踪被拐儿童重新与家人团聚。

李斌,女,汉族,1972年6月出生,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建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政委。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获嘉奖4次。曾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防抗台风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女职工标兵等。

专业技术“领头人”

image.png

1996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李斌来到福建省公安厅从事DNA技术工作。一转眼,26年过去了,李斌见证了福建公安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福建DNA检验鉴定从无到有,鉴定手段从单一到多样,操作从手工到自动,方法从有损到无损……DNA技术已成为侦查破案的“杀手锏”。

2012年,建瓯市发生一起重特大纵火案,造成多人伤亡。李斌带队赶赴案发现场,在破案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成员第一时间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为案件的侦破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李斌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省部级课题11项、国家级“863”科研项目1项,其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DNA高科技精密仪器的国产化。她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论文9篇。

DNA“解密者”

image.png

20多年的时间,李斌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兢兢业业,共受理重特大疑难刑事案件检验3500余起,检材2万余份,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千余名,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只要有需要,李斌和战友们就拎起勘查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检验,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DNA检验工作需要与血腥的现场打交道,而案发现场往往凌乱不堪,尸体也常散发着恶臭……然而,别人避之不及的尸体、血迹、排泄物,全都是李斌和同事们挖掘案件真相的突破口。为了获取至关重要的生物检材,李斌经常要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脏和臭。

“我们的工作是捍卫公平正义的一道技术防线。每当看到案件真相得以还原,受害者家属得以慰藉,那一刻,再苦、再累、再脏都值得。”李斌说。

2007年10月,莆田市一鞋厂发生特大火灾,造成37人死亡、21人受伤及重大财产损失。经调查,警方认定事故系人为纵火所致。

福建省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点名李斌作为专案组组长带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她和法医克服殡仪馆简陋的条件,从早忙到晚,没有喝一口水,紧张有序地完成了37具尸体的提取检材工作,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通宵达旦开展DNA身源认定,用最快速度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案件侦办打开关键突破口。那一次,她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38个小时。

在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李斌组织全省DNA专业骨干开展疑难物证的重检工作,灵活运用各类技术发现犯罪现场可能存在的破案线索,破获古田“2003·5·6”闽江沉尸案等命案积案数十起,取得部督案件全破的优异成绩。

让爱“团圆”

image.png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位母亲,李斌十分理解骨肉分离、家庭离散的痛苦。

image.png

李斌暗暗下定决心,要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让更多离散的家庭早日团聚,让爱回家。为此,李斌带领工作团队开展了3次“团圆”行动刑事技术攻坚会战。她和团队成员一起,每天埋头在一张张基因图谱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李斌和战友们成功比中认定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其中被拐年限最长的达41年。

“这是公安刑侦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福建公安这支忠诚为民、爱拼敢赢、护卫安宁、勇争一流的钢铁队伍的真实写照,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李斌表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