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让群众把“安全”带回家!
2022-10-31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头盔、系好卡扣,驾乘机动车要全程全员规范系好安全带,这不仅是安全常识,更是人人应该做到的安全习惯。

“一盔”:佩戴安全头盔

安全头盔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以有效减轻事故对骑乘人员的直接伤害,降低事故的死亡率。

“一带”:规范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是配合安全气囊使用的约束保护装置,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可以降低驾乘人员死亡率。

为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深入宣传“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厦门交警定期开展 “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一盔•一带进企业

image.png

10月13日上午,集美交警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走进外卖企业给配送人员送上慰问,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image.png

民警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提醒配送人员在送餐过程中要规范佩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骑手交通守法和安全意识。

一盔•一带进学校

image.png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集美交警进学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宣传活动。

image.png

民警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与互动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学生乘坐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机动车要系好安全带。同时向父母、亲人宣传“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做家长的监督员和宣传员。

一盔•一带进乡村

image.png

10月12日下午,集美交警宣传小分队结合农村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image.png

民警走进乡间小道、田间地头,以“接地气”“拉家常”的形式,向农民朋友宣讲一盔一带、酒醉驾、无牌无证驾驶、驾驶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带头盔≠戴头盔,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这些注意事项必须知道:

①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②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且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头盔前仰又无法保护前额位置。

③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④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⑤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安全带系法也有讲究

1、使用安全带时肩带跨过胸腔,腰带紧贴髋骨。这样可以让事故发生时产生的冲击力作用在骨骼上,而不是柔软的内脏器官上。

2、扣上安全带后,卡扣会发出“啪”的一声,随后拉扯一下安全带,以确保锁扣已经扣好且没有损坏。

3.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易碎的物体上,比如衣服里的眼镜、钥匙等。

4、后排儿童不要使用成人安全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预防伤害,安全出行,这就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