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关爱老年群体,关注老年人安全出行!
2022-11-16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出门买菜、结伴游玩、接送孙辈……老年人是重要交通参与者,但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条件变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且部分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较薄弱,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今天,蜀黍对老年人常见的不安全交通行为作出提示,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安全文明出行。

全:走路就走人行道

老年人在行走时,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01 过马路走斑马线、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因贪图方便,有的老年人过马路时随意横穿,或者为省时间而闯红灯、翻越护栏等,这些行为十分危险。横过道路时一定要走过街设施,不随意横穿,没有斑马线的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注意观察左右来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02 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行

在道路上行走要按照“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的指示通行,特别是现在很多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了倒计时提示,老年人要合理预估通过时间,绿灯亮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

03 走人行道,不与机动车抢道

在路边行走时要注意与机动车保持距离,避免被过往车辆撞到,要注意路边停放车辆的动态,防止被突然打开的车门撞倒。老年人还应多认识一些交通标志,按照交通标志通行,不要违法进入禁止行人通行的区域,如部分桥梁、隧道以及铁路轨道等。

此外,外出游玩、晨练时不可到马路上活动;夜间出行时,尽量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出行风险。

全:乘车只乘正规车

乘坐公交车时要排队依次上下车,不要争抢以免摔倒受伤,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要在不妨碍交通安全的地点上下车。

出行时尽量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和恶劣天气,在站台上候车切忌站在机动车道内,更不要随众乘客一拥而上。当距离停站的公交车较远时,切忌追赶拍打车身叫停车辆,赶不上就再等一辆。

上车后要注意坐稳扶好,避免因急刹颠簸而受伤。车辆在起步停车时最容易让人摔倒,如果腿脚不便,要等车停稳后再起身下车。

注意不要乘坐超员客车或面包车,不坐非法营运的“黑车”。农村居家老人外出时,不乘坐农用车、货车、电动三轮车及“带病车”。

关爱老人 驾驶人请这样做:

1、减速让行。在行车中遇到老年人过马路要放缓车速,不抢道、不鸣笛催促。

2、合理使用灯光。在光照条件好的道路,不要使用远光灯;没有路灯的路段,发现前方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要提前切换近光灯。

3、发现有老年人结伴而行,要注意提前礼让避让,不可突然鸣笛,以免老年人因受惊而采取错误的规避行为。

最好不骑电动自行车:

由于这类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较差,加之老年人反应较慢、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对机动车行驶速度等交通因素的判断不准确等,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老年人出行时最好不要驾驶电动自行车,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让子女接送,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确实需要骑电动自行车,请确保自己的身体可以驾驭车辆,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醉酒后骑车、不加装遮阳伞和挡风被等。

特别提醒:远离大车保安全

大型车辆存在“盲区”和“内轮差”,老年人应尽量远离大车。

“盲区”是指大型车辆驾驶员坐在驾驶室内观察车外情况时,视线被遮挡的区域,包括全盲区和半盲区。当行人或车辆处于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时,驾驶员无法及时发现盲区情况,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大型车辆转弯时,前轮的行驶轨迹是一条比后轮轨迹半径更小的弧线,从而形成“内轮差”。如果你处在大型车辆的转弯侧且距离车身较近,那么即使大型车辆前轮可以从你身边安全经过,后轮仍有可能剐碰到你。

不论是走路还是骑车,切勿在大车前方穿行,遇大车转弯时,更应保持安全距离,切勿抢先超越大车,待大车通过后再通行。

文明交通理念,在一点一滴中建立文明交通行为,在一言一行中实现,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一起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