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交通肇事后逃逸,原因竟是“现场有监控,交警会找到我”
2022-11-16 来源:三明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对驾驶人而言,交通事故的发生并非本意,然而肇事逃逸实属故意!无论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都不能为了逃避责任而选择逃逸,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image.png

11月5日21时08分许,三明交警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值班民警接110指挥中心派警称:三元区534国道荆东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伤势严重,肇事车辆逃逸。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将情况向大队领导报告,由于事发夜间,现场无有效目击证人,暂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image.png

随即,直属二大队启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预案,一方面组织民警立即赶往医院了解受害者伤情,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调取事故路段的监控视频,提取有价值的线索。

经细致查看事发时事故路段的监控视频,迅速锁定肇事车辆为一辆白色越野车。民警立即联系车主卓某某,并对其进行各方面利害关系的劝说解释和普法教育。22时15分,卓某某到交警直属二大队投案自首。

image.png

据卓某某供述,事故发生后,由于担心伤者家属情绪失控自己被打,便在确定不会发生二次碾压事故后,驾车逃离现场;同时自认为事故路段有监控,交警一定能找上自己,便没有选择主动报警。

在见到民警的那一刻,嫌疑人卓某某表示:对于自己的行为 “现在很后悔”。目前,伤者黄某某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已被直属二大队依法暂扣,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卓某某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交通肇事逃逸不仅违法,还有违伦理道德,结果往往是罪加一等。

肇事逃逸,加重后果

▶责任认定重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一条第一款:当事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的,承担全部责任。

▶行政处罚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驾驶证记12分;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驾驶证记6分。

▶刑事责任重

根据《刑法》第133条及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肇事后逃逸的,属法定的加重情节,伤者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可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警提示 :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不要选择逃逸,应该立即停车、报警,保护现场,如有伤员立即拨打120电话,协助救助伤员。倘若肇事者逃离现场导致伤者得不到救助或遭受二次伤害,必将承担更加严重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