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3省市联合行动,这些违法行为重点严查!
2022-11-1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龙岩漳平交警、泉州交警、三明高速交警、龙岩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华东、中南13省(市、自治区)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此次行动聚焦冬季突出违法行为,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管严查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紧盯重点时段以及重点路段,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福建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闻令而动,精心部署,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展开凌厉攻势,并于11月15日开展超速行驶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日。当日,共查处超速733起,疲劳驾驶30起,不戴安全头盔850起、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733起,查处超员542起,查处酒醉毒驾1464起。

超速行驶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轻则车辆损坏、人员受伤,重则车毁人亡。

案例一

11月15日10时55分许,龙岩漳平交警在菁华大道路段查获苏某升驾驶的闽F5***8号小型汽车涉嫌超速行驶。经核实,该路段小型汽车限速值为60km/h,该车现场实测值为83km/h,超速值达38%,属超速违法行为。随后,民警依法对苏某升超速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image.png

案例二

11月15日15时49分许,黄某驾驶闽C2***5小型汽车行驶至324国道洛阳镇路段时,因超速行驶被泉州台商交警大队民警查获。经检测,该路段限速70Km/h,黄某当时车速为109Km/h,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百分之八十,民警依法对黄某超速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image.png

案例三

11月15日8时41分许,刘某超速(车速140km/h,该路段限速100km/h,超速40%)驾驶赣K55***号小型轿车途经莆炎高速B道374公里700米处路段,被三明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查获。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刘某当日一早从江西驾车准备前往泰宁参加朋友中午的婚礼,眼看时间已来不及,心中着急就不自觉加快了速度。随后,民警依法对刘某超速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案例四

11月15日10时05分许,集成指挥平台预警闽F***6R号小型普通客车行经测速点时,行驶速度高达155km/h,该路段限速100km/h,该车已经涉嫌严重超速。

image.png

10时15分许,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成功在连城站将该车拦截。经询问,驾驶人黄某称其上午从新泉赶去连城县城办事,但由于没有规划好时间,担心来不及就开得比较快。随后,民警依法对黄某超速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image.png

在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中,针对超速类交通违法记分分值进行了调整。

image.png

(图片来源:江苏交警)

超速行驶的危害

01 易发追尾

数据显示,在干燥水平路面上,时速为80公里时,制动距离约为70米,时速为10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01米,而时速为14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73米!当前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同车道后车如超速行驶,则极易发生追尾事故。

02 容易翻车

车速如果过快,转弯时离心力会增加,车速增为两倍,离心力增为四倍。遇有情况急打方向盘,车辆易发生侧滑,严重时会导致翻车。

03 影响判断

速度越快,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实验表明,当时速70公里时,视力为1.2的驾驶人视力将会下降到0.7,同时,车速越快,视野范围越小。当时速40公里时,视野为100度,当时速70公里时,视野为60度,当时速100公里时,视野为40度。

04 后果严重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增为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

示:行车速度要靠谱,莫把生命当赌注。超速上路跑,意外来得早。侥幸赌运气,不如自己把握安全更牢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