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驾车通过路口,这五种常见违法行为很危险!
2022-11-18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厦门交警根据厦门主要路口交通违法行为统计数据,发现在各大交通违法行为中,越过停止线停车、跨实线变道摩托车不按导向箭头指示方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多发。今天蜀黍对这些行为进行解析,希望广大驾驶人牢记交通规则,平安文明出行。

厦门交警盘点路口常见交通违法行为

1、越过停止线停车

处罚规定:机动车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车越过停止线的,罚款50元。

析:

停止线处于交叉路口、铁路平交道口及道路左转弯待转区的前端,是车辆等候放行信号时的停车位置线,也是白色实线。遇路口红灯亮起停车时,越线停车是交通违法行为。

驾驶人到达路口应减速慢行,适当拉开与前车特别是大车的距离,防止因前车遮挡信号灯,导致本车越过停止线。遇到绿灯时间不足时,应提前减速,及时停车。

2、跨实线变道

处罚规定:驾驶人驾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罚款150元,记1分。

交叉路口的导向车道线、路口的停止线都是白色实线,严禁越线行驶。车辆到达路口前,应提前做好准备驶入所需的导向车道,并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加塞。同时也要防止隔壁车道车辆变道时,自身因避让而压线。在十字路口等路段不要超车,否则很容易压到实线。

当道路上施划白色虚实线时,车辆可从虚线一侧的车道变道,进入实线一侧的车道,但不能从实线一侧的车道,进入虚线一侧的车道。

3、不按导向箭头指示方向通行

处罚规定:机动车进入导向车道后,不按照导向箭头指示的方向行驶的,罚款100元。

驾车临近路口时,驾驶人应注意观察路边行驶方向提示牌及地面施划的导向箭头,提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到路口后要遵循导向箭头指示通行,导向车道的分界线都是白色实线,车辆进入导向车道后,禁止跨实线变更车道。

如果驾驶人进入实线区域发现选错车道,建议按信号灯和车道导向箭头指示,通行到下一个路口再作调整,避免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也可以减少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干扰。

4、路口违法停车上下客

处罚规定:在禁止停车的道路上停车,罚款200元,妨碍道路通行的,可以拖移机动车。

路口及距离路口50米范围的区域内禁止停车,在禁止停车的区域、路段停车,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假如要上下车或是接人,建议绕路或驶入附近可临时停车的区域、路段,不要为了一时方便,而在临近路口的地方随意停车上下客。

5、闯红灯

处罚规定: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罚款500元、记6分;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一年内三次以上)的,罚款1000元、记6分。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罚款100元、扣留非机动车。非机动车(自行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罚款20元。

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要遵循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现在很多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了倒计时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要合理预估通过时间,绿灯亮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

注:以上部分处罚规定按照《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