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三明:措施“叠加” 平安“翻倍”
2022-11-23 来源:三明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自开展道路交通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三明公安不断调整、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举措,狠抓路面管控,协同发力除隐患、防事故、保畅通、护平安,交通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不断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所期所盼。

强化联勤联动

融合共治见实效

10月15日凌晨,建宁县城的小饭馆依旧火热,而此时,在各大路口的建宁交警大队民警目光如炬,认真盯着来往车辆。没多久,一对酒驾父子一前一后被民警抓了个正着,二人后悔不迭

image.png

△三明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辖区开展夜查酒醉驾行动

行动期间,建宁交警大队科学分析酒驾醉驾查处及交通事故发生情况,认真总结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高发的特点,形成“守点、巡线、管面”集中整治工作模式。此外,大队按照“每天常态整治、周末集中整治、节假日重点整治”的勤务模式,将查处重点放在居民区、餐饮娱乐场所等周边道路以及事故易发点段,并将整治重点区域向乡镇延伸。联合巡特警、派出所,多警联动落实联勤防控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对辖区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无缝隙、全时段”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隐患治理

交通安全有保障

交通事故隐患在哪,警力就部署在哪。三明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不断增强“隐患就是事故 事故源自隐患”的风险意识,聚焦隐患治理让交通安全更有保障。

三明公安精准研究道路交通安全规律特点,适时调整工作部署,将警力向农村地区前移,将警务向农村地区延伸。同时,组织警力对辖区国省道、县乡道等道路经常性的开展隐患排查,对急弯、长下坡、高落差、临水临崖、易结冰等事故多发和危险路段开展重点排查。

image.png

△建宁交警大队针对农忙采摘,对来往车辆进行隐患排查

除了线下排查之外,将乐交警大队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网络巡查,一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立即开展查处。10月20日,将乐交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群众发布了内容为客运班车逆向行驶的视频后,立即联系该车辆所在的车队,约谈涉事司机,并对公交公司存在车辆、人员管理不当的情况下达整改通知书。

“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方面,我们改变以往亡羊补牢的被动方式,认真组织、扎实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关口前移,主动作为,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重点对象的治理、风险隐患防控方面,不断地出新招、出实招。”将乐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弘荣说。

做好普法宣讲

安全意识入人心

10月16日,三元区洋溪饱饭坑村村范某家中办理民俗事务,担心在承办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村民发生酒醉驾的可能,范某及时联系洋溪派出所,让民警上门帮忙做好宣讲。“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在三明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得益于三明公安严厉整治酒醉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image.png

△大田交警大队深入农村开展恳谈会,宣传交通安全

“之前我就收到市公安局《抵制酒驾 珍爱生命——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第一时间了解到了酒醉驾的危害,有了民警现身说法,给大家敲了警钟,避免酒驾等行为发生,我们心中也比较安心。”范某表示,民警接到求助当日便来到家中以案说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喝酒不是错,酒驾就是大错特错”“脑袋没有地板硬,头盔关键能保命”……连日来,在三明市的大街小巷,一条条朗朗上口的防止酒驾安全出行提示通过LED滚动播放、横幅悬挂等形式,成为了全民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流动课堂”,随时随地提醒广大群众关爱生命,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为了让交通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民警还会深入村居,在村民大会上对事故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对群众开展安全知识教育。”三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黄建忠说:“交通宣传教育只要我们一直做,总有一天,每个村民都会接受到我们的交通安全教育。”对于未来,黄建忠充满了信心,只要能够减少一起交通事故,这样的坚持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