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全省公安局长微访谈】“贯彻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让道路更安全 让办事更便捷”主题微访谈
2022-11-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11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叶旭河做客福建交警微信平台,以“贯彻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让道路更安全 让办事更便捷”为主题,开展在线微访谈。

image.png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叶旭河做客福建交警微信平台,接受“聚焦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全省公安局长系列微访谈。此次访谈的主题是“贯彻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让道路更安全 让办事更便捷”。叶副总队长,您好!

叶旭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平台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全省公安机关在提升道路安全通行条件上有何举措?

叶旭河:今年来,我厅依托省道安办平台,持续推动排查治理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等四类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完善道路安防设施,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本质水平。

一是积极推动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391处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二是排查通往寺庙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02处;三是排查农村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道路安全隐患775处;四是排查在建新建道路隐患444处。此外,根据公安部部署,开展农村道路路口路段突出安全隐患治理攻坚,对发生翻坠交通事故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侧险要路段,进行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改造,对交通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进行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五必上”改造,全省今年来已累计完成治理368处路口路段改造。

主持人

当前是如何推动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格局?

叶旭河:持续借力安全生产、平安建设、道安治理“三大平台”,压实压紧交通安全责任。一是提请省安办出台防范道路运输车辆事故安全风险十项措施;以省安办名义在全省部署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大会战,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管控。二是联合省平安办对14个事故预防重点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办。三是借助省道安办,横向协调14个部门开展“一厅局一行动”,针对相关学生事故、公交车辆事故的行业主管部门省教育厅、交通运输厅发函,加强源头监管;对群死群伤事故多发的厦门、漳州、莆田等地进行专项督办。四是强化部门联动,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部署应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查处道路运输非法违规行为,强化科技治超治违;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小微型客车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汽车租赁行业监管,联合部署排查整治全省定位系统长期未上线的重点营运车辆;联合省文旅厅开展娱乐场所酒醉驾溯源调查;联合省高速集团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强化行人和非机动车上高速防控、桥梁隧道安全管理、服务区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

主持人

公安交警部门在交通事故便民处理上有何创新举措?

叶旭河:今年来,省公安厅联合省银保监局共同推出道路轻微事故线上快处快赔工作机制,事故当事人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一趟不用跑”即可完成事故认定和保险赔付,解决了当事人来回奔波之忧。同时,线上办公,信息共享,远程处理,改变了交警、保险部门出警、事故快处中心集中办公的传统模式,解决了“人员少、出警难、时间长、误不起”等问题,既减轻了交警、保险部门的压力,又减少了当事各方经济负担,提升了事故处理效能。今年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处143098起,快赔57485起,赔付金额达16099万元,近21万余人次享受了事故快处便利。

主持人

2021年,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点题整治”系列活动,通过“点题整治”,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公安机关在规范城市停车管理过程中带来的便利,谈谈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叶旭河:2021年初,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工作,全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并部署开展了“点题整治”系列活动。2021年6月起,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今年,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公安厅负责开展了“点题整治”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形,把握宽严相济、过罚适当原则,探索实行柔性执法、人性执法模式,给轻微违法当事人多一点理解,给严重违法当事人多一点教育,更加突出教育警示作用。

主持人

在查处违法停车工作上,公安机关是如何把握执法尺度的?

叶旭河:严格执法保畅通、柔性执法促和谐。全省公安机关在查处违法停车工作过程中,对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群众反应强烈的违法停车行为,始终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对违法情节轻微、初犯偶犯的,实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等人性化执法措施,有效杜绝了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等不规范执法的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出违法停车轻微违法短信提示671.46万条、首次违法书面警告223.3万次。

主持人

您所说的“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两项人性化执法举措很吸引眼球,根据您的介绍,两项举措已经实施一年多了,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安机关人性化执法的温暖,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两项举措?

叶旭河: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这两项举措。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就是说,民警现场执法时,对违法停车驾驶人经提醒后立即驶离的,不予处罚;对不影响通行的夜间停车、在学校周边接送学生的临时停车,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周边接送旅客的短时停车,原则上也不予处罚。但在严管街的违法停车行为,或造成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的除外。

首次违法书面警告。就是对违法停车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且本次违法发生前6个月内车辆未到过违法地、车辆违法均已处理完毕的,给予警告处罚。

主持人

近阶段,我们发现公安机关查处违法停车的程序和去年又有了变化,有时会发短信提醒劝离但不处罚,有时会发短信提醒并直接处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现在规范查处违法停车的程序是怎么样的?

叶旭河:首先,要明确说明的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在禁止停车的路段停车,均属于违法行为。今年3月20日起,公安机关探索推行温情提醒纠正措施,从“即拍即罚”向“先劝后罚”执法新方式的转变,先向车主发送违法停车提醒短信,提醒后10分钟内按要求驶离的不予处罚。但对在交通严管街的违法停车、或违法停车导致拥堵或事故、占用人行横道或黄网线等情形的,公安机关还是会直接进行处罚,并短信告知车主立即驶离,最大限度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

有的司机反映货车进城难。对于蓝牌货车来说,虽然在城市部分区域仍有限制,但总体限行路段不多、留给货车司机配送的时间也足够。而黄牌车就比较难了,配送时间短、限行区域多,有的城市甚至一刀切,全城大面积禁行货车。

叶旭河:“提升货运通行效率,助力物流保通保畅”是今年公安交管部门工作中的重点。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省公安厅部署各地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货车通行管理政策。全面排查整改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管理问题。目前,各地除城市敏感核心区域外,原则上不进行货车24小时通行限制。在采取分时段禁限行管制的道路,每天允许通行时间不少于7小时;对新能源货车(重型货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除外)在城市道路赋予与小型载客汽车同等通行权,不再限行;对轻型及以下货车,原则上在城市道路不限行,确因城市交通管理需要可以在高峰时段限行,各地结合实际适当放宽中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积极推广利用交管12123APP等网上渠道申请、发放货车电子通行证,不断提升货车进城通行便利。

主持人

在酒驾醉驾违法犯罪查处打击方面工作,公安机关有哪些新举措?

叶旭河:今年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除继续保持酒驾醉驾常态高压严查的同时,还从健全完善酒醉驾违法有奖举报制度、依法移送娱乐场所超时限营业线索,大力推动“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矫正义务等三方面推动酒醉驾综合治理。所谓依法移送娱乐场所超时限营业线索,是对查获的每起酒驾醉驾违法尤其是涉酒事故进行溯源,一旦发现娱乐场所违反规定在凌晨2时至8时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的,及时通报文旅等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以此来防范、减少、遏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目前,全省共追责超时营业娱乐场所111家。

主持人

能具体介绍一下酒驾醉驾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和“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矫正义务吗?

叶旭河:奖励群众举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是通过建立群众举报酒醉驾违法行为奖励机制,开通电话、微信、手机APP等方便群众快速举报的渠道,对每起成功举报并成功查获酒醉驾的发放300元至3000元的奖励金额,发动社会群众共同监督发现酒醉驾违法。“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矫正义务,是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实施“醉驾”缓刑人员执行“道安劝导令”,推动“醉驾”缓刑人员在缓刑考验期限内,参加发放道安宣传材料、现场交通文明劝导、“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公益活动,防范遏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目前,全省共查获群众举报酒驾醉驾违法1147起,发放举报奖金141万元;2417名“醉驾”缓刑人员履行社区酒驾劝导矫正义务。酒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6.7%、50.4%。

主持人

能具体说说治理右转“盲区”隐患是什么吗?

叶旭河:治理右转“盲区”隐患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就是为重、中型货车加装碰撞预警、周边环境辨识追踪、转向盲区监控等安全提示辅助设备。强化右转路口安全隐患排查就是推动道路主管部门综合采取设置右转专用道、物理隔离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右转车道、施划右转盲区警示区、加装右转视觉辅助设施等措施。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设置大型车辆右转停车让行区域,推行大型车辆“右转必停”的管理措施。合理调整城市道路货车通行线路与通行时间,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

主持人

能简单说说推进运输企业事故调查问责的内容吗?

叶旭河:依托安委会、道安平台,提升联合调查、综合问责合力,实现深度调查工作从路面调查向源头追究转变,从单一追究向堵塞漏洞、完善机制转变,不断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将事故深度调查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等考核评价内容,将涉及危化品运输车、客运车辆、工程运输车等的具有典型意义亡人交通事故列入深度调查范围,联合应急部门,依法追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责任人。

主持人

能具体说说严把货车准入源头关口有哪些措施吗?

叶旭河:严把货车准入关口,掐断“大吨小标”流向路面源头。严格新车查验把关。加强对轻型货车的查验核对。强化检验机构责任,探索创新大数据监管模型,对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一律依法处罚,暂停采信机动车检验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撤销资质认定证书。落实违规上报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嫌疑车型登记上牌情况的分析通报,对异常业务、异常情形立即核查,一律依法依纪从严处理,追究责任。

主持人

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放管服”改革,车驾管业务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叶旭河:一是“委托办、社会办”成趋势。全省在汽车销售单位、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验机构、机动车报废回收拆解企业、银行、保险等机构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共计823家,累计通过专网办理各类业务逐步提高,近年来,年均提升四个百分点。二是“网上办、掌上办”成主流。深入推广互联网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应用,今年以来,全省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驾驶证考试预约、补换领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共855.4万笔。三是“便捷办、一趟办”成主线。积极推行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全面实行“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下乡、上门服务”“业务下放”等便民利民措施。四是“延期办、应急办”。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便民利企措施,对驾驶人考试审验、机动车检验、强制报废等业务允许延期办。设立“应急窗口”,为疫情防控应急车辆登记上牌等相关业务开通“绿色通道”。

主持人

请简单介绍下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两项车管改革措施?

叶旭河:一是扎实推动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措施。进一步便利二手车销售企业收购二手车办理交易登记,对已备案并推送信息的二手车经销企业,按要求为其收购的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办理转让登记提供便利,规范签注,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二是积极推行优化机动车检验服务改革。积极推行网上预约车检服务对便利群众企业办理车辆检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完善预约流程,开通网上预约渠道,切实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优化机动车机动车检验周期,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摩托车只需第6年、第10年上线检验,10年内每两年领取一次检验合格标志,10年以上每年上线检验1次。

主持人

此次推出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新措施适用于哪些车型?

叶旭河:此次改革推出的优化检验周期新措施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非营运大型轿车和摩托车。有两种情形不适用新措施: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需要提示的是,车主在车辆免予上线检验期间,应注意经常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通过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维修,保障车辆安全性能。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的,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

主持人

在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方面有什么新的措施?

叶旭河:近年来,二手车市场日益活跃,二手车交易持续增长,群众异地购车需求明显增多。根据现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新旧车主不在同一地市的,只能在旧车主所在的车辆登记地办理交易、开票、验车、提档,再到新车主住所地办理转入、上牌,往返多、周期长、成本高。

为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一是二手车交易异地可办。对车辆异地交易的,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车辆登记地或者新车主住所地进行交易、开具发票,不再强制要求返回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二是档案资料网上转递。二手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三是车辆登记一地办结。对在新车主住所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今年以来,全省共办理二手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交易登记(含跨省通办)7.7万笔。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在便利驾驶证考试方面的改革措施?

叶旭河:随着群众生活水平和购买汽车愿望不断增长,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坚持安全第一、便民利民的原则,推出“两减一增”新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更加便利群众考试领证。一是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减项目。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二是科目三约考减时限。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便利群众早日考试领证。三是异地分科目考试增频次。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主持人

遇到恶劣天气开车出行应注意些什么?

叶旭河:了解情况。在出行前,提前通过交通广播、交警部门微博微信、网络等了解路况、交通管制信息,详细掌握通行线路的交通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匀速行驶。恶劣天气行车,要注意保持匀速行驶,尽量避免出现急刹车、急打方向、变更车道等情况,同时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减速慢行。恶劣天气条件下,“慢”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法宝。受恶劣天气影响,道路安全系数下降,驾驶员无法全面、有效地判断周围的交通环境,如果车速较快,等发现危险时,往往因为来不及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而引发交通事故。注意观察。驾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观察路面上的提示标志和可变情报板的提示,按照路面上的提示信息行车。紧急应对。一旦遇到故障或因紧急情况停车,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快警示、即报警”十二字警句,先将车辆停在右侧应急车道,打开双闪,在车后150米设置反光三脚架。驾驶人要组织乘客全部离开车辆站到护栏外,切勿停留在车辆周围,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服从指挥。发生恶劣天气,交警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请一定要服从交警指挥,耐心等待。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请叶旭河副总队长给我们广大网友说几句话,作为访谈结束语吧。

叶旭河:很高兴通过“聚焦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全省公安局长微访谈节目与大家相识。我代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网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