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醉驾取保期间再次醉驾!这名司机很“刑”!
2022-11-30 来源:三明交警、三明中院 责任编辑:黄智超

通常,一次醉驾被查获,多数“醉司机”都会幡然醒悟,然而今天这位“熟面孔”,竟然是第二次醉驾被抓!

近日,三明宁化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危险驾驶案,被告人杨某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image.png

案情回顾

image.png

3月12日中午,被告人杨某在朋友家中饮酒后,无证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经西大路某路段时,为躲避横穿道路的行人罗某采取制动措施,罗某受惊吓后倒地擦伤。后交警赶赴现场,依法处理该起交通事故。经认定,被告人杨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经鉴定,被告人杨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51.04mg/100ml,属醉酒驾驶。之后,被告人杨某依法被取保候审。

image.png

或许是心存侥幸,或许是不知悔改,相隔不到半年,还在取保候审期间的被告人杨某,于9月9日再次酒后无证驾驶无牌号二轮摩托车上路,后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被告人杨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93.14mg/100ml,属醉酒驾驶。被告人杨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被逮捕。

image.png

经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人杨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杨某虽有自首、认罪认罚、取得事故受害人家属谅解等法定或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但杨某无证驾驶机动车辆又有发生事故,特别是在取保候审期间再犯同种罪行,予以从重处罚。综合该案性质、情节及危害后果,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本来就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教不改更是对法律的挑衅!

酒驾检测标准

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阀值与检验标准》的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饮酒后驾车;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为醉酒后驾车。

酒后驾驶摩托车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机动车不限于汽车,还包括摩托车和农用车等,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认为酒后骑摩托车不违法。小编在此提醒大家,摩托车也属于机动车辆,切莫疏忽大意触碰法律底线。

宿醉慎重驾驶

经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中一般消散时间为10—20小时,24小时后则会达到正常,但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的人需要的时间又不一样。因此,宿醉后如果不确定身体内的酒精有没有完全消解,第二天最好不要驾驶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