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全国交通安全日将至!我们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有话要说
2022-11-30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文明守法,平安回家。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全媒体直播,11月25日—12月31日,倾情呈现。

image.png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副处长 蔡辉辉

image.png

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  副处长 张龙飞

蔡辉辉副处长

有关122交通安全日

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确定12月2日,主要考虑1994年以来122作为当时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群众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传播。

经过10年砥砺奋进,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逐渐成为凝聚全社会交通安全、法治、文明理念的文化品牌,成为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节点,也反映出新时代10年交通管理的伟大变革。

2022交通安全日三个特点

首先,今年122交通安全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培育新风新貌”的实际行动。

第二,时机恰逢年终岁末,冬季运输繁忙、气候恶劣、世界杯酒驾风险叠加,明年春节早、春运临近,加强宣传氛围,清除安全隐患,确保圆满收官,为春运打好基础很重要。

第三,今年主题改变两段式、问题列举式写法,采取概括总结式的写法,体现了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环提升的方法论,体现出10年积累之后的文化、道路和制度自信。文明是高限,守法是底线,文明守法是因,平安回家是果,也契合了3年疫情之后社会渴求平安、重视家庭回归的人性温情。

2022年122交警总队宣传形式

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组织策划,坚持农村优先、文化介入、亮屏氛围、部门联动、公益支持。

一、加强部门联动。公安、网信、文明、教育、司法、交通、应急、共青团等8部门,联动开展全省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月,立足职能,优势互补,12月2日前后掀起群众性、互动性活动高潮,12月底前进一步总结提升,为春运做好准备。

二、动员社会参与。我们与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福建人保财险、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邮政福建省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等公益联盟单位,以线上为主,组织省级媒体组织宣传,发挥中央厨房功能,为基层提供素材,加强宣发。我们通过直播访谈、拍摄短视频、公益广告、直播连线录制音视频提示滚动播出,制作交通安全有奖问答互动微刊,邀请公益大使制作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三是省市联合推动。借助“万福千屏”等,推动在城市主要大屏和公交地铁以及公益协作单位的窗口亮屏宣传。同时,拍摄公益宣传片,制播农村大喇叭,开放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结合冬季交通综合整治、世界杯防酒驾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更有更多精彩活动内容,期待各位朋友们前排围观参与互动!

张龙飞副处长

我省中小学生获取交通安全知识的途径

省教育厅十分重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安全生产、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落实有力有效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01 地方教材

将《公共安全教育》(1-9年级)地方课程教材纳入课表,确保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每学年不少于4个课时。充分发挥“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作用,广泛组织全省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参加在线安全教育。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特点,定期发布防交通事故安全提醒,扩大宣传教育面。

02 部门联动

通过会同公安部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警示大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03 媒体宣传

通过组织全体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观看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春、“暑假安全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平安行.2022》特别节目,家校微信群、班会课、国旗下发言、黑板报等多形式,科学采取多种形式方法,利用学校开学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大宣讲,深入开展开学季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向师生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04 警校互动

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专题活动,完善“警校合作”机制,每学年至少上1堂交通安全课或召开1次主题班会,通过举办主题宣传、法治讲座、交通安全巡讲等,以案释法、以事说教,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提倡学生五不得

01 正确佩戴头盔

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得骑行电动自行车,不得逆行、闯红灯、随意横穿道路和过马路追逐玩耍。未取得相关驾驶资格,不得驾驶摩托车或其他机动车辆。不得驾驶或乘坐无证营运车辆、超员违法载人车辆。骑乘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

提醒家长

02 做好表率

家长要起到引导、榜样和监督作用,想要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安全无小事,家长务必履行监护人职责,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对孩子要掌握到“四个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严防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