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熬夜看球虽过瘾,疲劳驾驶莫忽视
2022-12-06 来源:宁德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许多球迷眼中,这四年一次的盛宴,无论错过哪一场都很可惜。不过呼朋唤友熬夜看球,彻夜狂欢过后,换来的可能就是,第二天的萎靡不振。如果这时候再驾车上路,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

image.png

11月28日下午,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古田中队在路面开展恶劣天气巡逻勤务,行驶至京台高速A道1808公里处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闽G5***8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状态异常,在主车道和应急车道间左右摇摆、“蛇形”走位,民警立即拉响警报,并通过喊话提醒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谨慎驾驶。

不料没过多久,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轨迹再次出现摇摆,民警察觉异常,便驱车上前查看情况。透过车窗玻璃,民警发现车辆驾驶人双眼微闭,疑似在打瞌睡,便立即通过喊话和手势引导车辆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接受检查。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昨晚因熬夜观看世界杯比赛,没有得到充足睡眠,行驶过程中睡意袭来,不知不觉间打起了瞌睡,幸好巡逻民警及时发现,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民警对驾驶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结合今年以来辖区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案例分析讲解,加深其印象,叮嘱驾驶人要以行车安全为第一要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杜绝疲劳驾驶。

随后,民警对车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作出相应处置,要求驾驶人在收费站广场就地休息,待精神好转后再上路行驶。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如果你开车时有以下特征,就要注意了!

轻度疲劳时:换档不及时、不准确。

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迟钝,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重度疲劳时:出现短时睡眠现象,丧失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疲劳驾驶不仅危险,还触犯法律!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如何防止疲劳驾驶?

◆ 开车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凌晨和下午3点—4点是最易犯困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时间段开车;

◆ 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之后要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1.5小时—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

◆ 长途驾车出行时,尽量找一名搭档,轮流驾驶;

◆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 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休息区或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 闻香提神,迷迭香、薄荷、桉树的香气有醒神的作用,驾驶前不妨在车厢内滴上几滴这类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高速交警提示: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长途出行应合理安排休息,确保精神充沛。途中感觉困倦、状态不佳,应就近选择服务区或者下高速停车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