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近期雨雾天气增多,安全行车还得温故知新
2022-12-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预报,这几天全省多云到阴,其中内陆及宁德、福州、平潭的部分和莆田、泉州的局部有小雨。本周冷空气还将继续发力,气温普遍低迷。冬季雨雾天气增多,高速公路团雾现象也随之增多。团雾覆盖范围一般在1~5km,范围之外视线清晰,范围之内则一片朦胧,严重时能见度只有几十米。

image.png

龙岩高速辖区近日出现团雾

image.png

(12月4日晚,京台高速闽侯大湖至白沙路段出现团雾)

今天,福建交警整理了冬季雨雾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大家一起get起来。

雨雾天气如何使用灯光

1、雨天使用示廓灯

阴雨天气天色较阴暗,应该使用示廓灯。

2、雾天开启前后雾灯

雾灯的光穿透力强,可以提高驾驶员与周围交通参与者的能见度,使来车和行人在较远处发现对方。

3、雾天忌用远光灯

雾有反射的作用,开远光灯的话,灯光会经过雾反射进车内影响自身驾驶。

控制车距 减速慢行 

雨天路面湿滑,请降低车速行驶,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如需停车应提前采取减速措,,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使后面车辆有足够的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不宜加速超车

雨天行车不可随意加速超车,尤其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驾驶人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稍动方向盘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或其他意外事故。

及时清除玻璃上雾气

雨天气温低,挡风玻璃会凝结一层雾气,建议开启热风除雾模式,随着车内温度升高,雾气会自然消散,也可使用除雾剂等防雾产品消除玻璃上的雾气。

雾天正确使用灯光

雾天行车除了需要注意车速和车距以外,合理使用灯光能改善视野,有助于行车安全。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等气象条件,应根据能见度状况,合理使用灯光。

image.png

注意观察行人和非机动车辆

雨雪雾天,行人和骑行者穿得多捂得严,对车辆鸣笛声音反应较慢。驾驶人要关注其行动轨迹,提前避让,减速让行。

福建交警温馨提醒:出行要保持心态平和,遵守法律法规。遇事不慌不急,文明礼让,小心谨慎驾驶,确保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