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学员在驾校内学习倒车,发生事故谁担责?
2022-12-07 来源:厦门海沧法院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厦门海沧法院发布了这样一起案件。一名学员在驾校内学习倒车时不慎撞残另一位学员,事发当时,驾校的一名教练也在旁,来看看法院是怎么判的。

不幸:驾校内学习倒车发生事故被撞残

小林是一名驾校学员,2021年9月的某一天,他在练车场等待练车的时候,旁边有一辆教练车正在练习科目二倒车入库。此时,该教练车因倒车不慎,突然朝小林撞过来,造成小林受伤的事故。

小林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小腿压伤和腓骨骨折,小林还就此做了伤残等级鉴定,鉴定结果为十级伤残。

因驾校、保险公司与小林三方就赔偿金额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小林无奈诉至法院。       

小林起诉认为:

他因本次交通事故垫付了很多医药费,虽被告驾校等已先行垫付了部分款项9万余元,但后续还需继续治疗,经济压力不小,希望法院能让他快点拿到赔偿款。

经查:

教练车与小林发生碰撞时,车辆是由另一名驾校学员驾驶,驾校的一名教练也在车旁。

焦点:赔偿23万元究竟谁来承担?

海沧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双方已在诉前调解过一次,因保险公司未能及时给出确定方案,才进入了诉讼程序。

法官评估后认为,各方对赔偿金额的差距并不算大,本案还是有调解的可能,为了快速、高效地帮助当事人顺利拿到赔偿款,故决定再次启动调解,委派特邀调解员在诉中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员拿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就联系上了各方当事人,还加上了微信。为了便于后续沟通和互通信息,他还给大家建立了微信群。

经调解,各方一致确认小林因本次交通事故获赔23万元,由被告保险公司在其交强险和商业险的范围内赔付22万元,剩余1万由被告驾校承担。此前由驾校垫付给小林的款项,扣除1万元后,由保险公司向驾校支付。

法官说法

Q:练车场内发生事故,算道路交通事故吗?

A:在驾校练车场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属于道路以外的交通事故,只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可以参照机动车交通事故的标准进行处理。

Q:练车时发生事故,谁来担责?

A:驾驶培训学校从事的是驾驶培训的经营活动,如果受训的学员在学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损害的,应由驾校承担相应责任。可以这样理解,正因为学员没有驾驶资格,自然不能有效地控制练车场内的机动车,才需要驾校为学员配置教练,并由教练随车帮助学员控制教练车,这是驾校应尽到的义务。如果在学车过程中,学员因车辆失控导致第三人损害的,应当由有控制义务的驾校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2017年修订)

第九十七条 车辆在道路以外发生交通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本条例的规定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七条 接受机动车驾驶培训的人员,在培训活动中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当事人请求驾驶培训单位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