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古田交警江锦华:马路上的“办案能手”
2022-12-08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酷暑寒冬,他坚守在一个个路面执勤点;白天黑夜,他奔赴一起起交通案件处理现场。进入交警队伍24年,他处理一般程序交通事故400余件,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0余起,因办案能力突出,他被同事们誉为马路上的“办案能手”。

image.png

他,就是古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驾管中队副中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江锦华。因工作业绩突出,多年来,他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2次,2021年获评“全市十佳执法办案标兵”。

2021年4月23日下午,江锦华下班途经城东街道时,发现一辆摩托车停在马路中央,一女子倒在车边。江锦华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该女子疑似突发疾病,倒地口吐白沫并伴有抽搐,已失去意识。

image.png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流拥挤,十分危险,江锦华立即换上执勤服,与接警赶来的同事分工协作,一边在该女子身边设障,留出安全区域,并维护现场交通秩序,让车辆有序通行,一边拨打120救助电话,与该女子家属取得联系。

在该女子家属赶来期间,江锦华与同事始终守在其身边,120救护车赶到后,他和急救人员一起将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经治疗,该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在交通事故处理方面的突出能力,2019年,江锦华被组织安排到秩序中队专职办理酒、醉驾案件。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工余时间江锦华一头钻进了学习之中,了解案件办理流程,并虚心向前辈、同事请教,熟读案件办理规章。

image.png

由于白天忙于调查、取证,江锦华常利用下班时间集中整理案卷材料和系统录入,快侦、细办、不累案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2021年来,他主办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和行政拘留案件167起,未发生一起投诉。

办案中,江锦华加强与涉案人员沟通交流,多次通过耐心开导、说服证人,破获数起交通肇事逃逸案。2018年7月的一起摩托车肇事逃逸案件让他印象深刻。

当晚,江锦华接到报警,城东一路口发生一起摩托车与两轮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接警后江锦华和同事马上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肇事者已经逃离现场,伤者因被撞击头部着地,后脑出血严重,情况危急。为节约时间,江锦华当机立断,和同事将伤者扶上警车,将伤者安全送到医院急诊室,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image.png

安置好伤者后,江锦华和同事立即赶回现场进行勘查,拍照、录像、绘制现场图固定现场遗留痕迹,并查看事故路段周围公共视频监控。但由于肇事车辆逃离方向为一拐角,调取多方监控视频后,仍无法清晰看到肇事者的面貌特征。于是,江锦华扩大调查范围,逐一走访周边居民,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初步判断肇事摩托车驾驶人为一名租住在附近的四川籍男子。

image.png

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江锦华转变思路,从肇事摩托车入手,经过反复比对、分析后,确定该肇事司机并非摩托车主,两人是同在古田打工的老乡关系。根据这一线索,江锦华顺利找到车主及肇事男子。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利害关系,最终,在他的劝导下,肇事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到交警大队自首,接受应有的处罚,并表示今后会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

image.png

交警工作直面群众,突发情况多,除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遇上矛盾纠纷化身调解员也是常事。常常一个警情还未处置完毕,另外一起案件又接踵而来。江锦华坦言:“选择当交警,就要接受‘鞍不离马甲不离身’的生活,头顶警徽,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