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运竟有“红眼客车”出没?千万小心,不要乘坐!
2023-01-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南平建阳交警、三明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红眼客车”:该名称由“红眼航班”(最早是指飞机的航班,因为飞机长途的航班都要过夜,造成乘客的眼睛充血变红,所以这种长途的航班就叫红眼航班)演变而来。顾名思义,指的是不分昼夜行驶的长途客运班车。

凌晨2时至5时,正是易疲劳驾驶时段。尽管交警部门再三强调,疲劳驾驶的危害,仍有个别司机抱着侥幸心理,顶着红眼,强行上路。

1月16日7时,南平建阳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在进行客运车辆轨迹数据分析时,发现闽HY7***客车于当天凌晨4时分许由徐市出发往建阳城区方向行驶,没有落实停车休息的规定,指挥中心立即安排民警核查该车详细情况。

image.png

经查,闽HY7***客车所有人是南平市建阳区天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指挥中心将该情况通报给城区中队,组织民警到客运公司所属运输企业讲明客运车辆夜间禁行的相关规定,将闽HY7***客车夜间违规运行的基本事实进行告知,要求企业提供该车当班驾驶员的基本信息。

经询问得知,该车驾驶员为了拉私活,才违反禁行规定。民警对驾驶员齐某平进行批评教育,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50元,驾驶证记1分。

image.png

同时,为了督促客运企业加大源头管理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建阳交警大队向南平市建阳区天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作出书面“违法整改通报”,要求其加大监管力度,把好运输安全关,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客车司机凌晨两次“闯禁行”

2022年12月29日2时10分许,三明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在泉南高速B道325km+500m处,有一辆冀E****5号大型普通客车正在行驶,涉嫌违反“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的规定”。

经查,该车没有接驳证,驾驶员称没有把握好时间,导致凌晨2时过后还在路面行驶。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员作出处罚,并引导其就近驶离高速至清流出口停车休息。

image.png

4时50分许,在清流收费站执勤的民警发现该车再次上高速。经询问,驾驶员称车上乘客着急返乡,所以抱着侥幸心理争分夺秒赶路,再次违反“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的规定”。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将其违法行为抄告至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督促整改。

红眼客车的危害

绝大多数“红眼客车”都是日夜兼程,驾驶员的人体生物钟完全被打乱,导致深夜行车时,司机难以准确判断前方路况,碰上危急情况时处于迟钝状态,难以迅速采取避险措施。

交 警 提 醒 

1、客车司机请遵守高速上客运车辆凌晨2点~5点禁行规定。

2、客运企业要合理安排班次,保证驾驶人充足的休息时间,防止疲劳驾驶。

3、在高速上乘坐长途客运大巴的旅客,若所乘车辆在凌晨2点至5点禁行时段,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请责令驾驶人停车休息,如不予采纳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