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新闻热图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守护安全上学每一步,送给孩子们的“交通安全知识礼包”!
2023-03-31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厦门交警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上一堂交通安全课。

低龄篇

建议大家养成右侧行走的好习惯,骑车或开车接送孩子的路上要靠右行驶,走路时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时靠路边(距路边缘线1米以内)行走并注意前后车辆。如果骑电动自行车,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

乘坐小汽车时,建议12岁以下儿童坐在后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满4周岁的儿童要在后排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家长和孩子乘坐小车或大巴出行,无论坐哪个位置都要系好安全带。

走路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把马路当成游乐场,不能在马路上互相追逐、玩耍和长时间停留。家长也要教育孩子,不要低头看书、看手机等,遇风、雨或烈日天气等,注意不要让衣物、伞具等挡住视线。

经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谨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走人行横道时,“一停、二看、三通过”。具体来说就是:“左看看右看看,再右看看左看看,确保安全才通过”。

低龄儿童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过马路时家长要抓牢他们的手腕,确保安全、快速通行。

车辆存在许多盲区,如车身尾部、后视镜下侧区域等,幼儿、小学生个子小,如果蹲在这些区域玩耍,极有可能因驾驶人在起步和转弯时没有观察到孩子而发生事故。因此小朋友们一定不能在车辆周围逗留,家长们还要教会孩子识别车辆前进拐弯、倒退的声光提示。

小学生篇

翻越护栏有危险

行人违法跨越隔离设施过街时,可能与机动车出现冲突而发生事故,正常行驶的车辆也会因紧急刹车而导致交通混乱,十分危险。

与大货车保持安全距离

大型车辆有盲区和内轮差,大车在右转弯时如果有人、车在其右侧,极易发生剐蹭事故。各位家长和孩子们遇到大型车辆时一定要与其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大型车辆转弯时要与其转弯侧拉开更大距离,小心大货车后轮的剐碰和碾压。

过斑马线不猛跑

无论有无交通信号灯,过斑马线时都要仔细观察再通过。经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须事先看清左右来往车辆,待车辆通过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垂直横过道路,不要追逐、猛跑,也不要在路中突然倒退或者折返。

乘坐公交不打闹

乘坐校车、公交车时应保持良好秩序,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禁止在车内打闹嬉戏,避免影响司机安全驾驶。更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同时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要吃东西或喝饮料,以免行车中的颠簸和急刹车等造成食物或饮料误吸入呼吸道。

被看见才安全

小学生个子小,通过斑马线时可举手示意,以便让驾驶人清楚看见自己。同时,也可以穿戴反光衣,或者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或者将反光条贴在肩膀、前胸或后背,让过往车辆第一时间看到自己。

乘坐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

安全头盔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中骑乘人员的伤亡率,堪称“保命神器”。家长们一定要给孩子购买合乎安全标准的头盔,并定期检查、正确佩戴。

中学生篇

骑自行车过斑马线要推行

过斑马线时,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禁止闯红灯。横过路段要下车左右瞭望,确认安全后推车而过,未满12周岁不可驾驶自行车上路行驶。

电动自行车须满16岁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年满16周岁者方可骑电动自行车上路,不建议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特别提醒:滑板车、平衡车等禁止上路行驶。

公交车上扶稳不打闹

乘坐校车、公交车时应保持良好纪律,车辆在拐弯、刹车时惯性作用大,因此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严禁打闹嬉戏,上、下车遵守秩序,注意台阶,下车时不能跳下车,以防站立不稳摔伤。

骑行不“狂飙”

骑行时车速不要过快,不要曲线行驶,不要戴耳机或使用手机,更不要做出脱把、逆行、追逐竞速、互相攀扶等危险行为。转弯前要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不要突然猛拐。

横过道路不猛跑

横过马路时看清来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慢慢行走。如果过马路时被双向驶来的汽车夹在中间,应站在原地不动,等车开过去再走。

骑行不听歌

骑车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要戴耳机听音乐或练习听力,不要使用手机。撑伞骑车、骑车载人比较危险,在通过十字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随时保持警惕,切勿靠近大型车辆的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