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视频在线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公路行车避险常识
2023-04-19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d759a3698d2a50689afb13d3a7241aee

高速公路不同于城市道路,具有全封闭、车速快等特点。在高速行车途中,一次疏忽大意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南平高速交警支队结合辖区事故形态特点,专门制作了高速行车避险常识警示教育片,希望大家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规范系好安全带

高速公路车速快,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果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的风险较大,可能引发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安全带是生命带,驾乘车辆时,前排后排都请规范系好安全带。

违法停车很危险

行驶在车流量小的高速公路,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在路边停车很安全,殊不知危险在慢慢靠近。如果后方来车驾驶人疲劳犯困,在前方没车的情况下,很容易误以为违停车辆的方向就是行车方向,从而下意识跟上去造成追尾事故。请广大司机朋友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要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疲劳驾驶危害大

疲劳驾驶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等现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驾车出行请科学安排行程,注重劳逸结合,切勿疲劳驾驶。

杜绝分心驾驶

驾车时打电话、玩手机、捡东西等看似微小的分心动作,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临近路口早准备

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如果错过高速路口,不能突然减速、停车、倒车逆行,如此容易引起追尾等交通事故。要将错就错,保持速度继续直行到下一个高速出口,重新再规划前往目的地的路线。

雨天驾驶需谨慎

雨天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随着车速的增加,车轮与路面间存在一层水膜,造成车轮悬浮,附着力变小,导致汽车在积水路面上滑行的现象,就是“水滑”现象。

汽车出现“水滑”时的车速称为临界车速。根据实验,使用新轮胎、实载5人的小轿车,在水深为8mm时的临界速度为90km/h。同样,轮胎磨损严重、车速快、空载车辆产生水滑的可能性要高。因此,雨天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应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做好亮尾警示。

“十二字警句”要牢记

车辆在高速公路遇到事故或故障时,牢记“十二字警句”——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后,首先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还要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让其他驾驶人知道车辆的轮廓及位置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车后1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所有相关人员立即转移至右侧路肩护栏外,拨打12122报警电话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