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货车不是客车,违规载人危险!
2023-04-28 来源:上杭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货车作为运输车辆,是用于拉运货物的,车厢上并未设计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固定座椅和安全带,人员坐在车厢上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遇转弯、掉头、急刹或碰撞时,易引发乘坐人员坠落、磕碰、甩出车外等重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4月21日,上杭交警查处一起货车违法载人行为。

image.png

2023年4月21日,上杭交警古蛟中队在辖区G358线古田路段日常路面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辆皮卡车后斗上满载施工人员,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经查实,该车核载5人,实载11人,其中6人直接蹲坐在车厢后斗,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image.png

经了解,该车辆驾驶员伍某和车上乘客均为附近工地施工人员,民警当场责令乘坐人员下车到安全的地带等候转运,并对伍某违反规定在载货汽车车厢内载人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告知其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并依法处罚款100元的处罚。伍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会再犯。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机动车载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二)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客。在城市道路上,货运机动车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况下,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1人至5人;载物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货物上不得载人。

交警提示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驾乘车辆春游踏青,应提前掌握天气情况,及早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错时错峰出行。驾车出行要严格遵规守法,切勿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不要超速行驶、不要疲劳驾驶;乘车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规车辆,务必系好安全带,切勿乘坐超员客车以及货车、三轮车、拖拉机。发现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