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面包车”超员危害大 别让安全被“挤走”
2023-05-05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图方便、多赚钱、侥幸心理,超员的“借口”总是那么多,但您可知道,超员超载,是生命不堪承受之重!

案例曝光

image.png

2023年4月29日,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按大队部署,在辖区路段开展路面巡查,加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管控。16时3分巡逻至天子温泉路段,执勤民警发现闽F8***5号小型普通客车涉嫌超员。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随后,执勤民警对乘客和驾驶员熊某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宣讲超员的危害性,并依法对驾驶员进行行政处罚。

超员的危害

01 使车辆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02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03 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

超员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04 无座乘员最危险

超员的部分乘客没有安全带等安全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比其他人员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05 更易铤而走险

超员车辆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提醒面包车驾驶员:

超员是十分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超员会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降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面包车驾驶员应做到不从事非法营运,不非法改装车辆,不客货混装,不疲劳驾驶,并主动告知广大群众不坐带病车、超员车。切忌因为一时侥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警方将依法查处超员等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提醒面包车乘车人:

不要因为节约成本或贪图方便而忽视交通安全,请广大面包车乘车人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自觉抵制和拒乘超员车,发现超员车积极向交警部门举报。

无论何时何地,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危险一旦发生,生命无法重来。驾乘车辆,人数一个都不能多,行车上路,安全一点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