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4月酒驾数据新鲜出炉!快看哪地驾驶人酒驾率最高?
2023-05-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州、宁德交警,泉州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为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省公安厅部署从2月底至6月,在全省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大会战,全力防范化解酒驾醉驾安全风险。4月份,全省查处酒驾醉驾7485起,其中醉驾2188起,占比29.23%。

“70后”“80后”为酒驾醉驾高发人群

年龄分布:未成年人47人,青年(29岁以下)845人;中青年(30岁至39岁)2329人;中年(40岁至49岁)2117人;中老年(50岁至59岁)1671人;60岁以上523人。其中,30至39岁、40岁至49岁为占比靠前的两个年龄段,分别为31.12%、28.28%。

image.png

男性酒驾醉驾占比高

性别分布:男性酒驾醉驾7009人,其中醉驾2055人,占比29.32%;女性酒驾醉驾476人,其中醉驾133人,占比27.94%。

image.png

夜间21时至凌晨2时酒驾醉驾高发

时段分布:20时至2时为酒驾醉驾多发时段,占比82.72%。其中,发生在0时至1时有1634起、20时至21时968起。凌晨时段(0时至6时)有2954起,占比39.47%。

image.png

宁德驾驶人酒驾醉驾率高

万名驾驶人酒驾醉驾率:福州2.71起、厦门3.55起、泉州5.21起、漳州5.45起、莆田4.5起、南平6.43起、三明6.89起、龙岩5.55起、宁德7.35起。

高速公路勿侥幸

道路分布:发生在普通公路和城市道路7263起,发生在高速公路222起。

别把“摩托车酒驾”不当回事

车型分布:涉及摩托车4362起、小型客车2997起、轻货车123起、重型货车2起、拖拉机1起。

醉驾共查处2188起

检测值分布:查处血液酒精含量介于80~149mg/100mL共1415人、占比64.67%;150~249mg/100mL共718人、占比32.81%;250mg/100mL以上共55人、占比2.52%。

image.png

酒醉驾典型案例

驾校教练亲手砸了自己的“饭碗”

4月9日,福州永泰交警在永泰县北江滨大道开展夜查行动时,发现一辆教练车形迹可疑,民警立即拦截该车检查,没想到驾驶人摇下车窗后酒气熏天,疑似酒后驾驶。

image.png

交警让驾驶人杨某斌下车接受调查,杨某斌自称是长乐某驾校的教练员,回永泰参加同学婚宴时喝了几瓶酒。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51.47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

image.png

由于教练车属于营运机动车,杨某斌被查获后不仅面临法律制裁,还将被吊销驾驶证,10年内都不能重新考取,就算10年后考取了驾驶证,也不能再驾驶教练车,可谓亲手砸了自己的“饭碗”。

交警提示:营运车辆由于性质特殊,酒后驾驶的处罚更严厉,营运车辆驾驶人更应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倘若心存侥幸跨越红线,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喝“鸡汤”喝出大事了

4月8日20时9分许,浙CXXX28号小型汽车行经宁德福鼎市朝晖路60号门前路段时,被交警拦停检查。驾驶人摇下车窗时酒味扑鼻,经呼气检测,结果为305mg/100m,驾驶人钟某佳辩解说:“我没有喝酒啊,只是吃了只鸡。”

image.png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喝鸡汤竟能测出酒驾?钟某佳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自己喝了鸡汤。随后交警将其带往医院进行抽血。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387.5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交警提示:若有准备开车,驾驶人用餐时需格外注意一些含酒精的食物,如药酒汤、醉蟹、醉虾等,不宜食用过多。

夜宵惹的祸!

4月9日凌晨,泉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在安溪收费站开展夜查酒驾行动。0时35分许,王某驾驶闽C*****号小型轿车从安溪收费站下高速时,发现有交警查酒驾,于是将车开进收费站营区想躲避检查,王某伪装成收费站工作人员“重新出门”时,被民警现场查获。经呼气检测,结果为66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

image.png

经了解,王某前一晚在朋友家吃宵夜喝酒,想着凌晨不会有交警查酒驾,于是开车回县城,结果刚下高速就被查获。民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暂扣6个月、记12分的处罚。

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务必始终牢记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杜绝饶幸心理,不要因为自己的麻痹大意,而付出巨大代价。饭店、夜宵摊点要经商有道,安全生产,及时劝阻酒驾!

开车不喝酒,喝酒必被查。安全记心上,平安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