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停车未上锁,半夜被一群未成年人偷开跨市兜风!
2023-05-10 来源:南平顺昌交警、平安将乐 责任编辑:黄智超

停车落锁,是广大驾驶员应有的习惯。但有些司机朋友却因疏忽大意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image.png

近期,南平顺昌接连发生两起未成年人趁天黑无人之际,尝试拉开路边车辆车门以碰运气的方式,盗开未上锁车辆,兜风后又将车辆开回原处。

image.png

近日,顺昌蔡先生接到将乐警方电话,称其闽HL***5号牌小车被人开到将乐,问其是否知情。蔡先生反映并没有将车辆借给他人,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经调查,4月26日17时许,蔡先生将车辆停到某小区停车场内,忘记锁车门便离开了。

27日凌晨2时左右,蔡先生车辆被人盗开至将乐县,令人震惊的是,当晚驾驶蔡先生小车的司机竟是一名未成年人,且车上还载有多名未成年人。当民警问其为何开走别人车辆时,他们给出的理由居然是“为了好玩”,所幸车辆未发生交通肇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无独有偶,去年在三明也发生一起类似案件。家住永安市某小区的王先生,清晨起床后发现自己停在地下车库里的车莫名地掉了个头。愣神后,王先生想到自己的车可能是被人偷开了,便到保安室查看监控,发现车辆半夜进出过小区,于是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燕西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当晚驾驶王先生小车进出小区的司机,竟然是一名叫小方(化名)的15岁未成年人,而且是第二次偷开机动车。

当民警问到是谁教他开车的,小方交代说是在2021年11月的一天,自己正走在路上,突然一辆小车在自己面前停下,当驾驶座车窗降下来后,小方惊奇地发现居然是自己的朋友小正(化名)。小正告诉他,自己将家里的车开出来了,还邀请小方上车兜风,看着小正帅气的开车姿势,小方心里痒痒的,于是问小正车子怎么开。小正说现在汽车大部分都是自动挡的,一学就会。从这天以后,小方时刻都想着什么时候能开上车。

第一次是在2021年12月的一天深夜。小方在路上拉车门“碰运气”,经过五洲小区附近时发现一辆未上锁的小车,而且车钥匙也在车上,这让小方兴奋至极,于是将车子启动开走。由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车子在路上出现故障熄火,小方怎么也启动不了,于是他拨打了出租车的电话,以500元的价格让出租车司机帮忙将车拉回到原位。但是第二天就被燕南派出所查获,并对小方进行了处罚教育。

但是小方没有吸取教训,事发当日凌晨,是小方第二次偷开机动车。他将王先生的车子开出去兜风,开了一会儿后发现车子没油,赶忙到附近加油站加油。由于不懂车子构造,只好求助加油站员工帮忙找到打开加油箱盖子的按钮。加完油后,小方又开始兜风,绕了一圈后将车子开回小区地下车库,由于不会倒车,只能将车头朝里开进停车位。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对小方无证驾驶和偷开他人机动车的行为作出处罚。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停车时要确认锁好车门和车窗,将车停放在正规停车场或有监控的地方,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要遵纪守法,偷开他人机动车属于违法行为,请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未成年人不具备安全驾驶技能,违法驾车上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家长平时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切忌满足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无理要求,不能疏于管束,不能放任和纵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发生,要经常提醒教育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为了贪图方便和享乐而忽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社会各界要重视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现象,对发现的可疑行为要及时问清和制止,必要时可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