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群众举报摩托车被“套牌”,执勤民警迅速布控抓现行!
2023-05-11 来源:漳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机动车号牌是车辆的“身份证”,是辨认车辆的重要信息之一。但有部分驾驶人行车不规范,始终改不掉驾车陋习。于是,有一些驾驶人便动起了歪脑筋,妄图使用其他车辆的号牌,来掩盖违法事实,以此逃避处罚。

一直以来,对于“假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蜀黍都是严厉打击的。

4月30日上午,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接到一名群众举报,称其闽F0XXXB号普通二轮摩托车被他人“套牌”,希望交警予以查处。

image.png

接警后,民警立即通过报警人提供的车牌号对车辆信息进行核实。民警通过交管综合平台查明该车辆原车为灰色的“新本”牌普通二轮摩托车,但缉查布控系统中查到该号牌产生的多条违法行为行车轨迹反馈的车辆为一辆灰色的“雅迪”牌二轮摩托车,随后民警对该车辆的行车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分析汇总套牌车辆的出入频率后,立即对嫌疑车辆进行人工布控,并将预警信息迅速推送给城区中队执勤民警。执勤民警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上路巡查,于当日12时22分许将该嫌疑车辆查获。该车驾驶员谢某对其“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民警依法对其“套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

●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车辆被套牌怎么办?

01 定期查看,及时核实

为了避免自己的车被套牌,可经常登录交管12123APP进行违法查询。怀疑自己的车被套牌,可向车辆注册所在地的交警部门举报备案,交警部门受理后会展开调查,如果确认被套牌,会将车号录入套牌车受案信息,然后进行布控,路面执勤民警依法查扣违法车辆。

02 收集证据

凡事都要讲究证据,行车过程中,可以保留一些自己停车、上高速等的票据,自己的行车记录仪、停车场和小区的监控录像。在发现车辆被套牌时,这些都是自家车不在场的有力证据。

03 及时报案

报案时需提供①报案人的身份证明。报案人不是机动车所有人的,应当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说明;②被套牌机动车的行驶证;③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行为等;④被套牌车辆前部、后部以及侧面的彩色照片等。

福建交警提示:打击假牌、套牌违法行为,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一起参与。发现套牌车或者自己的车被套牌了,请及时向福建交警反映,交警蜀黍将精准出击,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