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泉州:近期交警联查7起超员案件
2023-05-11 来源: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就多一个人,问题不大吧”、“一小段路,挤一挤没事的”、“遇到交警藏一藏......”这是许多超员车驾驶人的内心,也是许多乘坐超员车的乘客的心理活动。殊不知,这样的麻痹心理之下,隐患重重,危险重重。

连查7起

5月1日中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在南惠高速公路南安出入口开展执勤纠违中,接连查获7起私家小车违法超员违法行为。

image.png

“1,2,3,4,5,6。小车核载5人,实载6人。属于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处二百元罚款,记3分。”

image.png

“1,2,3,4,5,6,7。小车核载5人,实载7人。属于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处二百元罚款,记3分。”

image.png

“1,2,3,4,5,6。小车核载5人,实载6人。属于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处二百元罚款,记3分。”

......

这些超员违法驾驶员都是开车载家人出行,车后排挤了4个人,小孩没座位,坐在大人的腿上。驾驶员大都认为一家人出行,短短十几公里的路程,只是多载一两个小孩子,危害性不大,没什么关系,挤挤就到了。

执勤民警对这些驾驶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告知其危害性,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对超出乘员分流转运。

车辆超员误区

很多驾驶员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孩子还小,多坐一个无所谓,其实不然,车内安全设施配置与核定载客人数相对应,超员就意味着没有安全保障,车辆急刹、急弯或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伤害。另外,车辆超员超载会导致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会增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私家车的载人数要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私家车多坐一个小孩也属超员行为,大人抱着也一样。

温馨提醒:为了安全起见,儿童乘车出行请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021年6月1日,国家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修订后第十八条规定:“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是“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写进全国性立法。

《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儿童乘车使用安全座椅将成为强制规定。规定明确,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带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超员的危害

超员会让车辆行驶状态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车辆超员会容易爆胎、失控

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超员车无座乘客最危险

超员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增加逃生难度和抢救难度

人货混载、超员驾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交警提示:乘车人员“超”一个,生命安全“降”一格。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拒绝超员载客,拒乘超员车辆,文明守法,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