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5岁少年无证驾驶上高速,还称:“我会开,就差有证了......”
2023-05-16 来源:宁德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起步的关键时期,朝气蓬勃、求知欲强。但涉世不深、经验不足,认知判断容易出现偏差,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有可能行差踏错,甚至触碰法律边界。

案情回顾

image.png

5月2日凌晨,宁德高速交警组织民警在宁德南收费站开展酒醉驾查处专项行动。0时20分许,一辆白色小车引起了执勤民警的注意,该车辆在入口匝道位置停车,并准备掉头驶离。

image.png

民警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并要求驾驶人停车熄火,接受进一步调查,当民警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时,驾驶人徐某支支吾吾、含糊其词,后见无法蒙混过关,承认了自己无证驾驶的事实。过程中,徐某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还辩称:“我会开,就差有证了。”

经核查得知,徐某今年15周岁,属于未成年人,不具备申领驾驶证的资格。当日徐某趁朋友不注意,开走了朋友租借的车辆,准备前往霍童玩耍,自以为深夜不会遇到交警,没想到还是被当场查获。

image.png

随后,民警通知徐某监护人到场,对徐某及其监护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采取相应处罚。

为未成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家长应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关注其身边的社交圈、朋友圈,同时也要传授包含交通法规在内的一系列法律常识,以身作则,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建议学校:加强法律知识教育,积极帮助未成年学生改掉不良行为习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学生交通安全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车辆租赁行业应知:汽车租赁公司作为从事车辆租赁的经营者,应当严格履行审查义务,不得将车辆违规租赁给未成年人。

温馨提示:未成年不是逃避法律的挡箭牌,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公安交警提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允许考取驾驶证,如果其无证驾车,甚至是驾车肇事,由此造成的法律后果,都要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来承担全部或连带责任。如果自己的孩子还是未成年人,一定要监管好,不要让其驾驶机动车辆,以免造成自身或他人的生命及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