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雨天路滑,驾车行经临水临崖路段特别小心!
2023-05-1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建省气象台2023年5月17日06时发布暴雨警报:今天白天到夜间,龙岩中北部、三明西部、南平西部和东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10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image.png

天气预报

今天,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西部北部地区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8日,全省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19日,全省多云到阴,沿海地区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沿海地区部分中雨。

连续降雨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低、路面积水,对驾车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开车经过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更要小心谨慎!近日,湖北恩施、广东中山发生两起车辆落水事故。

“网红浮桥”上一车辆落水致5人身亡

image.png

悲剧!一家5口驾车坠河全部遇难

5月5日晚,一辆小车冲入位于广东中山市港口镇星晨花园附近的河道内,一家五口因此全部身亡——包括3个大人,2个小孩。据了解,案发位于中山市港口镇星晨花园附近的一座桥,当地居民习惯称这座桥为“星晨桥”,车祸发生在5月5日晚,受害者一家人晚饭后驾车途经星晨桥时,突然坠入河里,车内一家5口全部身亡。

临水临崖行车注意事项

在临水临崖、窄桥窄路、急弯陡坡等路段行驶时,要提前减速,与路侧保持必要安全距离;

遇对向来车,要减速停车,礼让车辆右侧临水临崖的一方先行;

雨天、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道路狭窄会车困难时,可减速停车,切勿强行会车;

农村地区公路等级较低,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备。车辆驶近临水临崖、窄桥窄路、急弯陡坡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

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

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

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第一阶段:车子刚落水时(最佳时机)

刚入水时,逃生成功的概率最大。此时车身大部分都在水面之上,车门车窗都还比较容易打开,这是弃车逃生的最佳时机。

第二阶段:水已漫过车门(关键时机)

当水位漫过车门时,因为车辆内外巨大的水压差,此时车门已经很难打开,你要做的就是砸碎车窗,破窗要注意几点:

◢ 高跟鞋、座椅头枕无法有效破窗,要尽量借助安全锤、破窗器等工具。所以车上一定要常备破窗器!

◢ 用衣物等布料、织物包裹上头面部及皮肤裸露部位,避免破窗瞬间水流裹挟碎玻璃划伤自己。

前挡风玻璃是双层玻璃,不易砸破,应就近选择侧窗击砸

第三阶段:水完全淹没车顶(最后时机)

如果错过前面两个时期,你还剩最后一次机会,等待水完全灌入车辆,车内外水压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气,用力打开车门,然后随着气泡的方向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