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大胆司机,无证驾驶套牌的报废工程车上路!
2023-05-17 来源: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无证驾驶犹如“移动炸弹”,威胁着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但是,依然有人为牟利心存侥幸,不惜以身试法,无证驾驶套牌报废重型车在公路上飞驰狂飙,令人胆战心惊。

image.png

5月8日,交警支队建阳大队民警在辖区将口镇开展道路巡查时,成功拦截了一辆涉及多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重型工程车,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image.png

当天下午4时50分许,交警支队建阳大队新区中队民警在辖区将口镇路段巡逻时,对一辆车牌号为赣F65***号重型工程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神色异常,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但驾驶员语无伦次声称未携带驾驶证,之后民警将其引导至路边,并使用随身携带的警务通对该名驾驶员进行身份核查。发现该车驾驶人范某汉仅持有只允许小型客车的C1证,不具备驾驶重型工程车的资格,随即民警对该车的车架号进行了比对,发现车架号与车牌不符,经核查,该车真实号牌为渝BJ7***,且车辆已达到报废标准。经再三询问,范某汉承认自己是无证驾驶报废车,因害怕被交警查处,套用别的车牌。民警对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讲述无证驾驶报废车辆及套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后,依法对驾驶员范某汉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准驾不符驾驶报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2年处罚,同时收缴号牌并扣留车辆。

image.png

5月11日,违法行为人范某汉被依法执行行政拘留。

image.png

无证驾驶的危害

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无证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加之日常驾驶时规避执法检查的心理而超速、超员、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影响其他道路参与者正常通行和道路交通管理秩序平稳。

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无证人员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发交通事故造成自己和他人的伤害,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诱发违法犯罪

无证驾驶人员往往欠缺合法驾驶要件,加之车辆本身来源不明、手续欠缺等更易滋生和诱发超员超速、闯红灯、酒后驾驶等违法犯罪案件。

驾驶报废车的危害

车辆隐患重

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时间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灵活性、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大大降低,事故概率远远大于其他车辆,上路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污染重

报废车使用年限长,发动机严重老化,耗油量明显增多,排放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汽车排放污染物标准,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而且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矛盾纠纷多

报废车辆为了逃避检查,经常使用套牌、假牌甚至无牌上路,驾驶人肆无忌惮地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酒后行驶、超速行驶、恶意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车辆已达到报废期,上不了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使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引发矛盾纠纷。

驾驶套牌车的危害

扰乱交通安全秩序

由于使用假牌套牌可以逃避电子警察摄录,这类车在行驶时往往存在超速、闯红灯、乱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正常的通行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严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车牌被他人套用后,车主们苦不堪言,在未找到套牌车或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前,被套牌车主可能面临相当数量的罚款,车辆也可能不能合法使用,驾驶证信息亦被锁定,妨碍正常办理年审、换证等业务。

增加事故侦破难度

这类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后,驾驶员、车主往往依仗自己使用的车辆号牌是假牌套牌,容易驾车逃逸,从而导致事故侦破难度增大,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一些盗窃、抢劫、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其作案工具往往使用了套牌车辆,这类车辆即使被发现,也难以查证,严重危害社会和谐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给国家经济造成损失

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特别是走私车及营运车辆,不办理正式的注册登记手续,脱离公安、税务、交通等部门的监管,偷逃税费,造成国家税费流失。

福建交警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为了自身、家人及他人的安全,请“持证上路”,报废车辆“驶”不得,套牌更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