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高速公路上刹车失灵
2023-05-1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YIYA工作室、泉州高速交警,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高速上,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突然刹车失灵怎么办?一起来看看下面两个案例:

吓懵了!货车高速上刹车失灵

5月11日5时30分许,泉州高速交警接到报警称,一辆大货车被困在沙厦高速上行144公里的避险车道。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停在避险车道,车头轻微损坏,车轮陷在沙石里动弹不得。

image.png

经询问驾驶员詹某得知,他驾车从西安前往厦门运送快递,5时25分许,行至沙厦高速德化连接线长下坡路段时,突然发现刹车失灵,无法有效制动,车速也在不断加快,从60km/h加速至100km/h。

“我的车上载着41吨的快递,当时害怕极了。”詹某告诉民警,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发现旁边有避险车道标志,于是立即将车辆开进避险车道。随着摩擦力不断增大,几分钟后在一声巨响下,车终于停下,詹某立即报警。

image.png

据詹某回忆,当日凌晨4时许,因天色较暗,他检查车辆时只检查了轮胎和车灯,未对车辆具体性能进行检查。目前,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超载货车刹车失灵 险酿大祸

image.png

3月11日,周某某驾驶货车行经205国道南平浦城五显岭下坡时,车辆因刹车失灵冲进避险车道。经调查,该货车存在严重超载违法行为。经核查,该车核载31吨,实载96吨,超载200%以上,系严重超载导致车辆行驶时刹车失灵,好在车辆及时冲进避险车道,避免了恶性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交警部门对周某某超载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罚,同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车辆所属运输企业属地交通管理部门,并前往货物装载源头公司调查处理,从源头上防范超载货车上路。

大型车辆在长下坡路段行驶时如何规避风险

在行车过程中要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前方如遇危险情况,可留出应急处置的空间和时间。

 注意观察长下坡路侧的标志标牌。在长下坡道路两侧通常都会设有提示的标志标牌,比如弯道、事故多发路段提示、紧急避险车道提示牌等,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行驶时,要仔细观察,尤其注意观察关于紧急避险车道的提示。紧急避险车道可以使失控车辆从主线中分流,避免对主线车辆造成干扰,还可以使失控车辆平稳停车,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车辆严重损坏和装载货物严重散落的现象。

一旦车辆失控怎么办?在长下坡道路行驶时,一旦出现刹车失灵,控制好方向盘的同时,立即长鸣喇叭向前车发出警告,如果有紧急避险车道,要将车辆驶入紧急避险车道。如果没有紧急避险车道,驾驶人要果断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车辆制造阻力来降低车速,从而尽最大努力降低事故风险、减轻事故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