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发生多起疲劳驾驶货车引发交通事故
2023-05-23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最近的天气阴晴不定,气温起伏大,人容易有懒洋洋的困倦感,有的事可以咬牙坚持,有的事一定不能硬撑,疲劳驾驶毫无疑问属于后者。

疲劳驾驶进入服务区碰撞多车

5月10日3时10分许,李某驾驶闽A***1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6挂)沿沈海高速由福州往厦门方向行驶至泉州驿坂服务区时,刮碰停于服务区入口匝道左侧占道停放的粤B***1号重型厢式货车,然后连续碰撞多部车辆,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image.png

据李某自述,5月10日0时许,他驾车从福州出发,沿国道行驶至莆田涵江收费站上高速,因身体疲劳准备到莆田东进服务区休息。由于东进服务区停车位已满,李某只好强打精神硬撑着继续行驶,当车辆进入泉州驿坂服务区匝道时,身体极度疲乏,导致车辆失控,先后刮碰多部车辆。

疲劳驾驶撞检修道牙,驾驶员:“爆胎了”

5月6日中午12时34分许,潘某某驾驶闽D***B9号轻型厢式货车途经沙厦高速A道罗岩山隧道(三明段),车辆碰撞隧道左侧检修道牙。面对交警询问,潘某某说:“爆胎了”。

image.png

经进一步询问得知,当日7时许,潘某某驾车前往泉州晋江,途经事发路段时感觉疲劳,然后就发生了事故,巨大的撞击力导致车子滑行100多米才停下,所幸车上人员都系了安全带并未受伤。最后,民警认定潘某某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一眯眼,车辆碰撞隧道检修道牙

4月28日早晨6时20分许,敖某驾驶重型厢式货车行驶至沙厦高速B道大贵垄隧道内(三明段),车辆碰撞隧道右侧检修道牙,所幸驾驶员系了安全带并未受伤。

image.png

经调查,敖某4月27日晚上驾车从福清出发前往江西南昌,途中进莆炎高速古银杏服务区稍作休息。4月28日5时30分许出发,因长途奔波加上凌晨出行,途经事发路段时打了个盹,导致事故发生。最后,交警部门认定敖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

疲劳驾驶的危害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疲劳驾驶易发时段为深夜、凌晨和午后。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动作呆板、反应迟钝或精神涣散、焦虑等现象。

缓解疲劳驾驶,这些办法一定要学会

01 驾车前保持充足睡眠

驾车前一天保持充足睡眠,尤其对货车驾驶人来说,日常装卸货物本就劳累,更要在出车前充分休息。途中若产生困意,可通过开窗通风暂时缓解,但一定要尽快到下一服务区停车休息,不可硬撑!

02 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

凌晨、深夜和午后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最好避免在这些时间段内开车。确需夜间出行,须保证白天驾车前的充分休息。

03 让身体动起来

停车间歇可以下车让身体动起来,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更有益于振奋精神。

04 定时休息

连续驾车4小时,要在安全地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在高速公路上感到疲劳,按“逢三进一”原则(驾驶车辆通过两个服务区后,到了第三个服务区一定要进去休息)驶入就近的服务区休息。

若一车多人同行,亲友间可轮流开车,交替休息。

福建交警提示:驾车出行时感觉到疲劳,请到就近安全地点休息,千万不要硬撑,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