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交警进驾校,安全从“起步”抓起
2023-05-23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进一步强化驾驶人的源头管理,扎实推进预防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提升学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近日,龙岩交警深入辖区驾校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

法治课上说安全

image.png

课堂上,宣传民警结合辖区近期发生的事故案例,以案说法,深度剖析酒醉驾、“三超一疲劳”、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要求学员摒弃交通陋习,做到“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警示片中学守法

image.png

组织学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视频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分析事故成因,阐述生命的可贵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从而提醒学员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拒绝危险驾驶行为,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

宣誓守诺我当先

image.png

在科目四考试结束后,进行文明守法宣誓仪式:“我即将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人,在此庄严宣誓:我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让新驾驶员切实领悟到获取驾驶证意味着要承担重大的责任,进一步拧紧交通安全“阀门”。

宣教阵地广宣传

image.png

充分利用驾校宣传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分发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粘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将“守交规 喝酒不开车”等理念贯穿于宣传教育活动中,强化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行车素质。

学会防御性驾驶

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人、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这种可避免危险发生的驾驶方式称为“防御性驾驶技术”。

良好的驾车行为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开车时,一次“防御性”操作,会避免一次潜在事故。

防御性驾驶的八大原则

一、保持足够视距

保持较远的前视距离,尽可能多地获取前方视野中对行车判断有用的信息,有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

二、观察周围环境

驾驶过程中需要注意视野中不断变化的各种细节,保持视野开阔,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的路面信息,包括对盲区的留意,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合理应对。 

三、视线持续移动

保持视线持续移动不仅仅是眼珠子的左右扫描,必要时还要动动头——转头观察。

四、保持缓冲空间

行车中保持缓冲空间,保留充分车距应对交通流和交通环境中的突发事件,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行车状况。

五、有效使用信号灯

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性,驾驶人应该给出信号灯进行信息沟通,让对方知道本车的存在和意图。

六、合理控制车速

驾驶人的视野范围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变窄,动态视力也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下降。驾驶人应该根据自身接受和处理路况信息的能力选择适合的行车速度。

七、平和礼让行车

驾车除了礼让行人外,车与车也要相互礼让,拒绝路怒症,不开斗气车。

八、一心不可二用

专注驾驶避免分心,分心的事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对路况信息的观察和处理效率。

行车安全无小事,蜀黍希望每一位新手司机在熟练掌握开车技能的同时,更要把安全第一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