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敢与大货车抢行?这个霞浦人真是“鬼门关”走一遭!
2023-05-25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d7108b34b775ce03c6d9deef253dd293

交警千叮咛万嘱咐,在行车时遇见大货车,应当尽量远离,不要紧靠大货车行驶,也不要与大货车并行,更切忌在大货车附近随意变道、强超强会!

5月17日,霞浦县城区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在大货车盲区抢行,被大货车碰撞,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及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当日14时许,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林某在霞浦城区维也纳酒店路口左转时,眼看左侧货车停在人行横道礼让过马路的行人,便铤而走险想从大货车车头直接穿插过去,而由于大货车有视线的盲区,在起步时没有发现这辆电动自行车,直接把电动自行车撞翻并往前推了好几米。所幸当时大货车车速较缓慢,电动自行车仅受轻微伤。

关于货车盲区

所谓盲区,就是当货车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时,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区域都称为盲区。一般情况下,视野盲区是车辆结构决定的固有性问题,分为车内盲区和车外盲区,不同车型的盲区大小不同。车内盲区有的是车辆结构形成的,有的是人为造成的;车外盲区是指因为固定或移动物体及光线问题遮挡影响造成的。

这里,蜀黍要再次提醒大家:路上遇到大货车,应有意识地远离,避免不小心进入货车的视线盲区,导致事故发生。

盲区一:右侧盲区

右侧盲区,是大货车所有盲区中最危险的,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箱末端至驾乘舱末端位置,且距离货车宽度约为1.5米的范围,货箱越大盲区越大。

盲区二:左侧盲区

左侧盲区在货箱尾部附近,相对右侧盲区而言要小一些。由于驾驶室在左方,货车驾驶人可以通过车窗看到左侧路况,一般而言也比较安全。但如果处于左侧后轮的位置,这时通过后视镜也只能看到一半车身,这种情况就比较危险。

盲区三:后侧盲区

大货车正后方是全盲区,汽车跟在后面几乎不被看到。若是跟在大货车后面发生追尾,极可能会窜入货车底部,造成较严重的事故后果,非常危险。

盲区四:前方盲区

大货车前方属于半盲区。尽管大车车高,但紧贴着车身的位置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非机动车、摩托车抢行在货车前将十分危险。

福建公安交警提醒:大型车辆盲区面积大,货车驾驶人务必留意路况,谨慎驾车。与此同时,作为交通参与者,不论是开车、骑车还是走路,一定与大型车辆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尤其是在路口,更要密切关注大车动向,切勿尝试与大货车抢行,以免将自己卷入盲区险境。所有人应遵守交通规则通行,各行其道,与大型车辆保持距离,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