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温即将来袭,真实案例告诉你,千万别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2023-05-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今年的首轮高温来了,在高温天气下犯困、走神、爆胎、车辆自燃等行车安全隐患接踵而至。驾驶人一定要提高警惕,确保出行安全。此外,还有一件极其重要的事项,需要家长朋友们牢记:千万别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极易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儿童车内窒息死亡的原因

image.png

车内温度高:有的家长觉得只是离开一小会儿,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实验证明,阳光直射下,一小时密闭车厢内温度的上升幅度可达20℃以上。当外界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可能致命。

image.png

儿童体温调节系统还未发育完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累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研究表明,高温下,在封闭的车厢内只需15分钟就可以使孩子的大脑遭到损伤!体温达40°孩子的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41.6°可导致车内儿童死亡。

密闭空间易缺氧:汽车内空间狭小,而且密封良好,外界的新鲜空气很难进入车内。大部分地方夏季平均气温都在30°甚至40°左右,人在被暴晒的密闭空间更易导致缺氧导致死亡。

近年来,儿童被误锁车内的案件屡见不鲜,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案例一 :2岁女童被遗忘车内窒息而死图片

2020年8月7日下午,在福建漳州市东山县西埔镇梧龙童歌幼儿园门前,一名2岁小女孩被发现死在该幼儿园园长林女士的车内。据死者亲属称,当日上午,女孩的父亲王先生用摩托车带儿女上学,途中遇到了女儿所在幼儿园的园长林女士,便将女孩寄托在林女士的私家车内送到幼儿园。然而,当林女士到达幼儿园后, 却将女孩遗忘在了车内,直至女孩的奶奶来接其回家时才发现女孩因窒息死于车内。

女孩在车中被发现的当晚,女孩家属反复质问林女士为何会把孩子忘在车中,期间林女士一直表示并不知道孩子在车中。林女士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了,该有的责任要承担,自己也报案了,事件还在取证中,相信法律会给自己公正的评判。”

image.png

据了解,死去的女孩是林女士婆家侄子的女儿,每日的三餐女孩和她的父亲都会在林女士家吃,并将孩子交由林女士的公婆照顾,偶尔林女士也会将女孩带到幼儿园。

林女士称:“7日早上7时许,她将车停在村口打电话,女孩的父亲便将睡着的孩子放在她车后座上。当时她正戴着蓝牙耳机打电话,声音比较大所以没有听到,自己并不知道后座有孩子。晚上女孩的奶奶来接女孩时,她还说女孩今天并没有来,直到女孩的奶奶和女孩父亲通话后,才知道孩子在自己车上。

案例二 幼童被困车内险些危及生命

4月11日,安徽霍山一幼童被困车内,由于车内温度过高,车内孩子已满头大汗,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并果断破窗营救,成功将孩子救出,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案例三 男童被困车内3小时后窒息死亡

2020年6月27日,湖南岳阳平江县,饶某受邻居之托帮助照看孩子,在帮忙照看期间,由于疏忽将4岁男孩何某威反锁车内数小时,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初步分析认为,男孩高度疑似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环境导致窒息死亡。

公安交警提示:家长切勿大意,避免悲剧发生

永远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空调或车窗是开着的!家长下车时务必及时带走孩子,并养成查看后座的习惯,哪怕你只是离开一会儿。

家长务必随身携带钥匙,避免孩子因贪玩拿走钥匙独自去车上玩耍被困。

建议把尿布、妈咪包、大型玩偶等孩子随身用品放在副驾驶座位上,提醒自己带了孩子。

建议把钱包、钥匙等贵重物品放在孩子座位旁,可以提醒你下车也把孩子带走。

让孩子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

日常教育孩子切勿贪玩门锁,告诉孩子车内解锁键在哪,如不慎被锁,要懂得如何开锁。

教会孩子打开双闪和按响喇叭,也可在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工具,让孩子在紧急情况下发出讯号求救。

家长可尽量选择浅色的车窗膜,以便孩子在呼叫求救时,更容易引起行人注意,被人发现。

若发现孩子不幸被锁,家长应立刻拨打110或求助附近的交警,等待救援期间一定要保持镇静,维持好现场秩序,以免自己慌乱的情绪给孩子带去紧张感和压力。同时还可以往车上倒水降低车内的温度。

高温天气儿童被困车内,轻则产生心理阴影,重则危及生命,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们引以为戒,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