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切勿疲劳驾驶,别让事故成为“清醒剂”
2023-05-31 来源:龙岩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随着天气逐渐升温,人的身体容易产生疲劳,但如果开车时司机犯起了困,那可就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了。

image.png

2023年1月29日15点43分许,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岩前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国道205线和安村往叶坑村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求出警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一辆黑色的小普客卡在排水沟内,右侧大半个车子陷进排水沟里,无法动弹。所幸,驾驶员有系安全带,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 

经询问得知,由于睡眠不足,驾驶员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突然犯困,精神无法集中,险些追尾同向行驶的前方车辆,后又因避让前方车辆猛打方向不慎偏离车道,冲进路边的排水沟。猛烈的撞击让驾驶员陈某一下子惊醒,他表示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以后出车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

image.png

由此可以看出,疲劳驾驶的后果堪比酒驾。人一旦在开车过程中疲劳了,就会导致精神无法集中,碰到危险的时候,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疲劳驾驶危害到底有多大?

疲劳驾驶: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会导致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且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

在疲惫状态下,人的注意力、感知能力、判断能力都会下降。在此状态下,人体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那么,如何防止疲劳驾驶,蜀黍这里也有几个小妙招:

让身体动起来

在停车的间歇,可以下车让身体动起来,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不失时机地就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在车上做一些搏击动作,更有益于振奋精神。

用光照驱赶睡意

光线有助调节生物钟,抑制人体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睡意。因此,如果夜间驾驶,中途不妨停下车,去路边的小商店或超市买点东西,利用那里的光亮来驱赶睡意。

冷水洗脸

驾驶前,可以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交感神经,令头脑清醒。

闻香提神

迷迭香、薄荷、桉树的香气有醒神的作用,驾驶前不妨在车厢内滴上几滴这类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福建交警提示:预防疲劳驾驶,首先要确保开车前有充足的睡眠,其次,每次开车不要超过4个小时,请各位司机将平安驾驶放在心中,杜绝疲劳驾驶,安全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