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视频在线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警惕“开门杀” 小疏忽惹大祸
2023-06-16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停车、观察、开门、下车,这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暗藏着巨大“杀机”。一拉一推一个开关车门的简单动作,很容易因为个人的“小疏忽”,严重危害到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安全。

什么是“开门杀”?

所谓“开门杀 ”,即车辆停稳后,车上人员开门时不认真观察后方是否有行人或者来车,贸然打开车门,导致行人或者车辆经过时来不及反应,造成碰撞,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

不留意后方随意开启车门,不观察路况随意通行,两个“随意”叠加,最终酿成惨剧。

开门杀致人死亡司机被判9个月

2022年8月19日,吴某驾驶小型轿车停放在江苏南通如东县X354线某路段道路北侧停车泊位。吴某在打开左侧驾驶室车门的时候,一辆电动自行车从吴某车后方驶来,一下子撞上打开的车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这场事故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桑某受伤,于当日死亡。

image.png

最终,如东法院以被告人吴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四)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近年来,类似这样“开门杀”的事故并不少见。虽然不是每次都造成伤亡,广大驾驶人、骑行者也不得不防。开门这一看似简单的小动作,也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注意。

细节 1:司机应选择合适地点停车,提醒乘客开门时注意后方来车。

▶ 驾驶人要养成文明良好的停车习惯,停车时要选择安全合法的停车位置,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 驾驶人应提前提醒乘车人,特别是后排乘客,要先看清车辆前后左右的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门下车。

细节 2:乘客,从右侧下车,并掌握正确的开车门办法。

▶ 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 乘客和驾驶人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开车门办法:

01“荷氏开门”法

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

当驾驶人/乘客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即右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不由地向外看,便能及时观察到后面驶来的车辆。

02“两段式开门”法

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前提下,驾乘人员开车门时,不要一下全部打开,而是先打开一个小缝。然后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略微打开的车门,起到了主动示警的功能,而这也正是相比“荷式开车门”更具优势的地方。

细节 3:路人、骑行者遵守交通规则,警惕路边车辆忽然开门。

▶ 走路时不要顾着玩手机,路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应当减速慢行,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和打双闪灯的车辆,要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 行人、骑行者要走非机动车道,不逆行;没有非机动车道时,靠道路右侧通行。骑行者一定要注意佩戴安全头盔,并扣好搭扣。

▶ 大部分汽车的车门打开宽度在80-100厘米,所以距离汽车的位置在1米以上才能确保安全,步行、骑行人员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

多一点细心,少一分危险。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在开车门前,一定要先观察周边车辆、行人通行情况,确保安全后再开车门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