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新闻热图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今日处暑,秋季驾车出行安全提示请查收!
2023-08-23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处暑到,暑气消,天气由热转凉,易“秋乏”。长途驾车前注意保持充足休息,避免疲劳驾驶;提防“秋老虎”,开车勿急躁;勿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牢记:安全出行在心间!

秋季驾车需要注意这三大隐患:

01 疲劳驾驶

入秋后人们往往会出现一种疲劳感,其现象称之为“秋乏”,会降低驾驶人的反应和应变能力,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秋乏”与“春困”、“夏疲”一样影响安全行车,我们应保持高度警惕。

所以开车的司机们也要适当的调节作息时间,晚上尽量早休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中午最好养成午休的习惯。

疲劳驾驶的危害:

①疲劳驾驶让驾驶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

②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

③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自己的操作;

④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 注意劳逸结合。

02 高温爆胎

高温情况下,路面温度也会迅速升高,胎压容易不稳定的上升,一旦胎压过高后,很容易加速轮胎磨损,而胎压过低会增加轮胎摩擦面积,也会加速轮胎的磨损,引发爆胎事故发生,把握好轮胎的胎压是预防高温爆胎的关键!

别往高温车胎上洒水

炎热的天气里,汽车轮胎在高温环境或者高速状态下行驶之后,采用泼冷水等方式给轮胎降温,会使轮胎变形和产生裂纹,缩短轮胎使用寿命。

蜀黍提醒:高温天气下一般开两个小时后就要让车停下来,让轮胎休息,给轮胎降温降压时,要让其自然降温。

PS:如果真正发生了车辆爆胎的事故,一定不要慌张,要冷静应对,抓紧方向盘,千万不要急踩刹车(急刹车会导致车辆失控),尽量保持直线行驶,逐步减速,让车辆慢慢停下来。

03 车辆自燃

秋季天气转凉,没有了高温条件汽车也会自燃?其实,引发汽车自燃的因素并不仅仅只有高温。

车辆保养时还是要注意检查电路、油路,发现隐患要及时排除;

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要确保随时能够使用;

车内不要放置一次性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

要避免车辆自燃,还得做好预防措施:

①勤检查电路、线路、油路等,做好车辆保养;

②尤其是刹车系统和轮胎,防止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

PS:车辆自燃属于比较危险的情况,如不能在初期扑灭;请报警求助;同时,一定不要靠近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