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新闻热图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台风“海葵”登陆,各地紧急应对大暴雨侵袭,临水临崖、低洼路段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2023-09-0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消息,台风“海葵”已于9月5日凌晨在东山沿海登陆。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Ⅱ级”,9月5日11时解除“台风预警”。根据《福建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建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并决定9月5日11时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

天气实况

受“海葵”影响,昨天我省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统计4日08时~5日08时累计雨量,共有52个县(市、区)的418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32个县(市、区)的19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6个县(市、区)的14个乡镇超过250毫米。以福清镜洋镇365.7毫米为最强,以永泰5个乡镇为最多,最大小时雨量为福清石竹街道119.2毫米、永泰24小时累计雨量达262毫米,突破当地1960年以来历史纪录。

image.png

今天福建仍有暴雨到大暴雨,要高度警惕“海葵”带来的降水强度强、时间长、范围广、致灾风险高。

省气象台最新预报:

今天,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特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累计雨量80~200毫米,局部3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100毫米。

6日,中南部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

7日,沿海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image.png

温馨提示

台风暴雨灾害风险:今天至7日白天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和龙岩七市台风暴雨灾害风险等级高,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公路交通气象风险:今天途经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的部分高速路段交通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全省防范台风“海葵”管制情况

截至9月5日11时,受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福州辖区国道355线17公里200米福州永泰县塘前乡金龙禅寺路段,因山体滑坡,道路交通中断。

福州高速公路辖区甬莞高速A道717KM+400m大漳溪王布大桥到天马岭隧道口路段山体滑坡,造成B道路段积水,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台风肆虐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奔赴积水路段、交通受阻路段,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福州

image.png

9月5日凌晨,福清交警在龙山街道后山顶路救援群众。

image.png

9月5日凌晨,福州南连接线部分路段、沈海高速福清段积水蔓延至行车道,福州高速交警联合高速养护部门疏通排水沟,快速恢复路面畅通。

厦门

image.png

9月4日下午,厦门开始持续强降雨,思明交警顶风冒雨加强巡逻,疏导交通。

image.png

厦门高速交警协同高速公司养护部门对辖区易积水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排除积水。

漳州

image.png

漳州交警在积水路段徒手清理排水口堵塞物及路面杂物。

image.png

漳州高速交警强化夜间巡逻管控,及时清理路面倒伏的树木,并做好安全警示工作。

泉州

image.png

泉州交警加强研判预警,开展巡逻疏导、检查维护交通设施、排除路障、帮助市民推车、抢修道路护栏……全力奋战在一线,最大限度确保道路畅通和安全。

image.png

泉州高速交警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对路面车辆进行诱导分流。

莆田

image.png

莆田交警冒雨在易涝易淹点进行排查巡逻,做好台风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宁德

图片

9月5日上午,沈海高速宁德北路段,宁德高速交警冒雨救助故障抛锚车辆。

image.png

台风天行车指南

驾驶时,适速行驶,握紧方向盘 

大风中行车时应适当放慢车速,握稳方向盘,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要注意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尽量减少超车。

驾车时,降速、控距、亮尾 

降速就是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严格控制好行车速度,给自己留出处置的时间,降速是安全的前提。控距就是控制好与其他车辆之间的距离,留出足够的处置空间,控距是安全的根本。亮尾对于小汽车来说,就是合理使用灯光,而大型车辆,还要确保车后粘贴的反光标识清晰可见,被看到,才安全,亮尾是安全的保障。

驾车时,遇路面积水减速慢行,避免飞车溅水 

雨天开车,遇路边行人时要小心慢行,避免雨水溅到行人身上,也防止行人突然滑倒撞上车辆造成意外伤害。

驾车时,远离大货车 

在台风天,尤其要注意远离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高速公路及郊区行驶时,更要远离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极端天气下,车上的货物随时可能被大风吹走或散落,伤及尾随的车辆。

驾车时,观察积水深度 

雨天,道路积水往往掩盖路面上的坑洞,如果贸然驶过,不仅有水漫进排气管的危险,轮胎也可能被坑中的异物扎破。

应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如果超过排气管高度就要绕道了;如水深只淹着小半个轮胎,可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福建交警提示:台风暴雨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出行,特别是深夜凌晨等视线不佳、容易疲劳时段。出行前要关注当地气象、应急、交警等部门发布的相关预警提示。出行途中,雨天路滑谨慎慢行。通过临水临崖、低洼隧道等涉水积水路段,务必先观察确认安全再通过,非紧急情况下,宁绕百步远,不涉一分险,务必确保人员安全。